学校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花桥镇团山河小学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常抓不懈”的安全目标,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通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高学生自护自救能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领导重视 狠抓落实

学校召开“防溺水”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制订实施方案,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工作夯实责任,明确任务,并传达至全校师生和每位学生家长,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

多措并举 预防溺水

负责安全的徐校长利用每周的任务国旗下讲话,宣传“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安全教育,并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严格做到防溺水“六不准一会”,号召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预防溺水、珍爱生命。学生利用每天的课间操时间背诵防溺水,将防溺水知识牢记在心。

各班通过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主题班会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防溺水意识和自护自救的能力,并向学生们科普溺水时正确、科学的施救措施。并组织观看防溺水警示片,利用视频对学生进行防溺水警示教育,让学生认识溺水的危害,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家校联动 共防溺水

作为孩子的父母,最重要的责任是保证孩子健康、平安成长。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始终担负着重要的监护责任。为了让家长对“预防溺水”安全有深刻的认识,我们每周通过微信群、家校群向家长推送防溺水的安全提醒,落实家长安全监管责任。

周末安全巡逻,认真落实防溺水安全教育。我校在认真落实1530安全机制情况下,吴天沛校长以身作则,优先垂范,对团山河社区范围的危险水域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排查,引领我校师生认真落实防溺水工作 ,从源头处落实防溺水工作.。

学校通过印发《防溺水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开展家访、推送班级家长群防溺水知识等方式,引起家长的重视,让家长发挥监管作用。同时,动员家长参与到防溺水行动中,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增强家长的安全和监管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与学校携手共进,共同做好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工作。

隐患排查 确保安全

学校将排查的问题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力争做到学校,家长、社会齐抓共管,联防联动。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学校组织的一系列安全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充分体现了我校对安全工作的重视,随着防溺水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再次提醒全校师生、全体家长提高安全意识,从个人思想上高度重视,将安全预防方案熟记于心,做到防患于未然。

通过长时间防溺水宣传教育,使得全体师生认识到防溺水安全非常重要,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及互救的能力。各位家长,正值暑假来临,希望我们共同提高监管意识,为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构筑了坚实的防线,让平安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让欢乐和幸福伴随孩子们健康成长。

《今日黄冈》特约记者 田树兵 胡均星 通讯员 熊斌 湖北武穴报道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