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体报道,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聘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教授王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徐奇智等6人担任当地多所小学的科学副校长。这一新闻迅速引起关注。顶尖大学教授和小学副校长,当这两个似乎相去甚远的身份“相遇”,能产生什么化学反应?能够给中小学科学教育带来什么影响?人们对此充满想象。

  加强青少年的科学教育,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为我国科技创新提供更多后备人才,是关乎未来的重大问题。我国始终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学教育,在中小学普遍开设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课程的基础上,近年来又陆续增加了科学和信息技术等课程。有条件的学校,还加强了与科技馆、科研院所的合作,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学课。

  总体看来,我国青少年科学教育有了长足进步,在多次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测试)中,中国东部地区省份孩子的科学素养和能力表现优异,位列世界前茅。

  但不能回避的是,我国中小学科学教育仍存在较大的地区差异,发展不均衡,有些学校欠重视、缺设备,缺师资、缺方法,将科学课简单等同于信息课,或只是做一做趣味小实验,甚至将科学课“挪作他用”。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今年5月,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系统部署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支撑服务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

  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要为科学家担任小学科学副校长叫好。他们有资源、有想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现有中小学科学教育的不足。

  我们同时欣喜地看到,科学家并非挂个虚职或走个过场,而是切实投身到科学教育中。北京市怀柔区从2019年起聘请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的科技专家、学者、工程师担任中小学科技副校长,目前已实现了全区34所中小学全覆盖。这些科研人员带领孩子们走进实验室,量身定制开展各种科学活动,效果显著。

  此次受聘的王永、徐奇智本身就对科学教育有着很多的思考和探索,徐奇智于2016年发起的“火花学院”项目,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科学可视化教学资源库,应用于全国4万多所学校,帮助教师利用可视化技术讲解科学知识。

  科学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更多科学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科学地认识这个世界,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培养科学思维,让他们通过所学的知识,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这正是科学家担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的意义所在。

  我们期待更多对科学教育有兴趣、有想法的科研人员成为中小学科学副校长,带领我国中小学科学教育探索出更多可行之路,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适应科技革命新趋势的新人才,促使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使教育成为更好适应、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操秀英)

[ 责编:田媛 ]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