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如果说高考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那么中考则是我们的“分水岭”,因为中考决定我们的以后的去向,如果可以考上一所重点高中,那么就等于半只脚踏进了重点大学的校门。...

如果说高考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那么中考则是我们的“分水岭”,因为中考决定我们的以后的去向,如果可以考上一所重点高中,那么就等于半只脚踏进了重点大学的校门。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普职比”这一概念,这个概念当初一经提出就引发了很多人的争议,因为普通高中人数和“职高”人数控制在大体相当的比例,这意味着一半的初中生毕业之后将无缘于普通高中,最终只能去上职高。



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这使得中考更加具有波动性,重要性也越来越高,人的一生要经历无数场考试,不过看了以下这张图后,很多人才恍然大悟:当今世界上“最难”的考试居然是“中考”。



教育部发布通知,初中生迎来好消息,预计2023年将全面落实!



众所周知,我国教育的发展方向一直都与外界因素、国情、社会需求等诸多方面有关系,国际及国内情况一直在改变,教育事业也并不是一成不变,比如近年来多地进行高考改革实行“3+1+2”新高考模式,其次还推行了双减政策和课后延时服务等。



除此之外,我国各个地区因为其自身教育条件的不同,生源的质量其实也是有所差异,就算是在同一个地区,城市和农村的教育水平也有着明显的不同,为了改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中考也将迎来进一步调整。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通知,各地会逐年提高招生计划分配比例,关于100%中考指标到校,将于2023年全面落实到位。



“指标到校”这个词虽然提出了很久,为了让不清楚的人也知道是怎么回事,笔者在此也还解释一下,它主要是指将重点高中的招生名额分解到区域内的所有初中,并且对各初中学校有具体的分配名额。



这项政策是一项有利于解决择校以及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等问题的改革举措,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一些普通中学的学生能有进入重点高中学习的机会,同时也使得一些重点高中的生源变得更加丰富,因此,这两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根据统计,目前各地都开展了“指标到校”这一政策,有些地方占比都已经达到了九成成,如果这件事可以按期在全国正式推行的话,这对于正在上初中的同学来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当然,指标到校全面分配后,其实对于学习成绩处于两个极端,也就是成绩拔尖和成绩非常差的学生来说,影响并不是特别大,而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占据学生群体较大比重的中等生,其中在比较偏远地区上初中、学习成绩靠前的学生更是直接获益者。



举个简单的例子,A中学有60个名额,B中学有30个名额,如果B中学的所有学生都达到了录取分数线以上,那么这30名学生都能被重点高中录取,而A中学的第61名学生,即使中考分数比B中学的前30名都高,但是由于名额的限制只能刷下来。



“指标到校”对学生有什么要求?



指标到校政策对于重点高中的名额进行平均分配,让区域内较落后地区的初中生也能有机会上重点高中,这是保障教育公平性中的一个明显体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想要享受这个政策还是有门槛的,并不是没有任何要求。



首先,享受指标到校政策的学生必须是在该校就读,借读生是不行的,而且学籍和户籍都需要保持一致,其次,学生需要通过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考试,各科成绩要优秀,体育也要达标。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到,指标到校只是针对公立中学,私立中学是没有指标到校名额的,即使成绩再好也没有用了,这无形中会增大了在私立学校学生的学习压力,让同学们上重点高中的竞争更加激烈了,至于是否会对私立中学的招生产生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笔者寄语



指标到校这一政策的推行,这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好处很明显,不过坏处也同样存在,比如部分好学校的中等生以及私立中学的学生可能因为名额限制失去这样一次上重点高中的机会。



当然,大家也不要过度失望,除了依靠教育部门的改革之外,还得是自身的努力才行,毕竟只要中考成绩达到了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通过正常的流程其实也能进入理想的高中,甚至是重点大学。



今日话题:对于指标到校,你怎么看?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