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各省份正陆续召开一年一度的地方两会。教育作为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在地方政府的工作报告中被频频提及。2024年地方两会,各地如何谋划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代表委员们又提出了哪些“金点子”?

  培育人才,推动高水平科技“枝繁叶茂”

  翻看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科技创新、未来产业等成为关键词。

  北京提出,聚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壮大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广东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不断壮大代表新技术、创造新价值、塑造新动能的新质生产力。

  科技创新,人才是智慧引擎,教育是源头活水。要以教育集聚高水平创新型人才,构建高效协同开放的科技创新体系。

  “建议加强高校科研能力和科研院所建设。”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华夏职业学院董事长、广东华夏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欧阳少林说,要围绕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建设,集聚更多行业领军人物、创新团队和青年科技人才。深化职教体系改革,支持职业院校创新强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忠的提案高度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他建议把人工智能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作为引领北京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通过加大引进、盘活存量、做好储备强化人才支撑,促进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和产业发展。

  相关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国每年毕业的博士数量快速增长,但是愿意去企业就业的博士比例徘徊在低位。这和培养体制与市场需求脱节、企业与高校联系不够紧密等因素有关。

  在浙江省人大代表、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唐睿康看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其科研投入占社会科研投入的70%。“高层次人才是高技术创新发展的原动力,我们应当出台相应的政策积极引导博士去企业就业。”

  优质均衡,厚植人民幸福之本

  新建、改扩建35所学校,新增3.8万个中小学学位;扩大教师交流轮岗比例,4.2万余名教师参与交流轮岗……北京交出2023年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亮眼“成绩单”。

  “全力推进优质教育”是202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报告提到,优化教育布局,提升供给质量,这为新一年教育优质均衡画好“施工图”: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省一类以上幼儿园占比达到60%。新增一批义务教育优质学校和寄宿制学校,乡村中小学强校扩优覆盖率达到60%……

  教育寄托着千家万户的希望,各地两会的不少代表委员提到,要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添柴加薪”。

  “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们将积极应对人口数量和结构变化,从学位供给、资源配置、内涵建设等方面着手,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天津市人大代表、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表示。“按照我市普通高中资源建设行动方案,今年计划新增7000个高中学位,推动各区因地制宜挖掘校舍资源潜力,推进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社团活动室、数字校园建设。”荆洪阳表示。

  “校舍陈旧、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部分农村中小学的教学设备不能适应新时代的教育需求。”作为扎根一线的教师,江苏省人大代表、高邮市菱塘民族初级中学教师杨志娟认为,要让乡村学校“迎头赶上”,一方面需要政府持续优化调整农村教育布局,为教育资金在农村地区的合理利用打下基础。另一方面,要多措并举培育乡村学校优质师资,采取提升农村教师专业素质、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专业培训计划等有效措施。

  关爱学生,为成长“保驾护航”

  近年来,农村校学生餐、青少年心理健康等引起社会较大关注。针对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地方两会的代表委员回应关切、积极讨论。

  在走访调研中,江苏省人大代表、宝应县夏集镇中心小学教师万绘发现农村学生从“吃饱”到“吃好”还存在提升空间。“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饮食除了卫生、安全外,营养供应是否充分、全面、均衡,对学生生长发育至关重要。”万绘建议,通过提高学校食堂管理水平,合理安排学生进餐时间、空间,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

  青少年心理健康关乎千万家庭,牵动着代表委员们的心。

  “主要是人才观、就业观和教育评价出现了偏差。”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韩文霆指出,现在不止城镇孩子,农村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样值得关注。国家应加大对农村落后地区的投资,让那里的孩子们能得到更多成长发展的机会。

  “体育运动‘天天见’,孩子的身心健康才能看得见。未来,浙江每个校园的课间十分钟都有运动的欢声笑语,是我的一大期望。”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清建议,一方面要尽快出台“浙江省中小学体育发展条例”,让“每天锻炼一小时”形成制度保障;另一方面,要加强体育教学改革,把体育改革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针对未成年人“触网”日趋低龄化、信息甄别意识不强、网络普法教育不足等问题,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华青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蛟龙建议,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网信、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发力,通过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形成长效工作模式,共同维护未成年人的上网安全。“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不能因噎废食强行断网,而是要通过加强监管、有效引导,维护孩子们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魏海政 徐德明 冯丽 孙军)

原标题:为教育强国建设注入新动能——从地方两会看教育新作为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