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教育大数据是大数据的一个子集,特指教育领域的大数据。文献调研发现,目前还未有学者对教育大数据进行明确的概念界定。所谓教育大数据,是指整个教育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以及根据教育需要采集到的,用于教育发展并可创造巨大潜在价值的数据集合。...

教育大数据是大数据的一个子集,特指教育领域的大数据。文献调研发现,目前还未有学者对教育大数据进行明确的概念界定。所谓教育大数据,是指整个教育活动过程所产生的以及根据教育需要采集到的,用于教育发展并可创造巨大潜在价值的数据集合。

首先,教育是“大教育”的概念,具有全员(从全口制学生到全民,面向所有人)、全程(从学前教育到终身教育,服务各个教育阶段)、全方位(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无处不在的教育,虚实融合的教育)的特点。

其次,教育大数据有四大来源:一是在教学活动直接产生的数据,比如课堂教学考试测评、网络互动等;二是在教育管理活动采集到的数据,比如学生的家庭信息、学生的健康体检信息、教职工基础信息、学校基本信息、财物信息、设备资产信息等;三是在科学研究活动采集到的数据,比如论文发表、科研设备运行、科研材料采购与消耗等记录信息;四是在校园生活产生的数据,比如上机上网、复印资料等记录信息。

再次,教育大数据要能服务教育发展,具有教育目的性,而非盲目地囊括一切数据。教育活动过程也会产生大量无意义的噪声数据(Noisy Data),因此需要根据教育应用目的进行数据过滤与整理,为后期深度挖掘与分析做好准备。

最后,教育大数据之“大”并非指数量之大,而是强调“价值”之大,即能从繁杂的教育数据发现相关关系、诊断现存问题、预测发展趋势,发挥教育大数据在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实现个化学习、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辅助教育利学决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何谓教育大数据_杨现民.pdf

资料来源:《何谓教育大数据》杨现民

编辑:刘雪飞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