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会场,谌贻琴介绍说,大数据带来的强劲动力,引领贵州实现快速发展,“2018年贵州经济增长9.1%,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连续8年居全国前列”。

  “确认过眼神,大数据就是贵州要找的人。”3月7日下午,在全国人大贵州团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套用网络流行语,点出大数据对于贵州的意义,引来满场笑声。

  的确,在过去的几年中,大数据成了贵州的“贵人”。整个会议充满了数据——

  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召开,习近平主席致贺信。

  国家第一个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全国第一个全省范围内5G实验网组网完成,贵州进入5G时代……

  在会场,谌贻琴介绍说,大数据带来的强劲动力,引领贵州实现快速发展,“2018年贵州经济增长9.1%,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连续8年居全国前列”。

  无处不在的大数据,也同样带给贵州教育扎实的获得感。

  “我校早已实现 ,上网下载丰富的教学资源、利用电子白板开展多样化教学已成常态。”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慧芬说,特教孩子们不仅享受了大数据带给课堂的便利,更享受了大数据这个智慧大脑送来的新鲜蔬菜。

  石慧芬指的正是目前在贵州全省推广的校农结合创新脱贫举措。石慧芬所在的遵义市,目前已经在汇川区建成了“校农结合”大数据指挥中心,全区148所学校农产品供需数据全部上了网,每天3万余斤生鲜蔬菜全由这个智慧大脑准确无误地送达每一所学校。

  全国人大代表、黔西南州州长杨永英与石慧芬有同样强的获得感。在盛产黄金的黔西南州,已经建成出口带宽10G的教育云大数据专线。全州1643所中小学都已经是“千兆到学校,百兆到桌面”,一朵“金州教育云”成为具备学、教、研、训、管等多种功能的海量知识资源平台,形成了一校带多校、强校带弱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的智慧教育精准扶贫模式。

  “大数据已成为黔西南州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引擎。”杨永英说,这将有效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教育公平、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质量提升。

  而在扶贫的主战场,贵州也在全国率先推动“扶贫云”与“教育云”融合,自动生成数据、自动识别贫困学生、协同自动办理教育扶贫资助,实现了“贫困家庭子女高中、大专院校免学费的零申请、零证明、零跑腿”。

  “万物皆可数字化。”随着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的一句颇具哲思的话,开放日活动落下帷幕。但大数据挖出的教育“黔”力还在放大……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