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课堂教学是以教师为中心的面对面的教学模式,大数据时代通过融合各种新技术和教学方法,利用线上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的互补,实现更加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学效果。

  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如何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切实提高思政课质量?

  一是“以生为本”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高校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要想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就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主体性意识。

  首先,基于大数据构建“学生大数据”。思政课教师可以通过大数据信息技术手段构建学生个体或群体的“学生大数据”,对学生个体或群体进行以问题为导向的数据差异性分析,针对不同问题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育教学。多措并举促进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利用各类网络教育资源,突破空间距离的限制,结合重要成果数据,实施个性化培养方案的定制。

  其次,要推进大数据时代师生沟通交流。2019年4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发布《95后手机使用心理与行为白皮书》。白皮书数据显示,95后青少年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平均为8.33小时,其中社交平台用时最长,接近两小时。大学生在各种社交平台的信息数据记录,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观察、了解、分析学生,通过这些数据的深入挖掘和分析,教师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突破单向度的知识传递,拓展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深入交流。

  此外,要提升大数据时代大学生的数据素养。当代大学生的数据素养普遍存在数据意识弱、数据技能水平比较低等问题,学校和教师应把数据素养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从思政课课程教学与实践中融入数据素养教育内容,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满足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数据意识教育和数据应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数据素养。

  二是“精准教学”提升课堂的育人实效。大数据背景下,思政课程的教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同时兼顾教学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实施大数据驱动的“网络+课堂”思政课精准教学,需要构建“网络+课堂”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线上学习平台,形成教学大数据一体化综合评价体系。

  传统课堂教学是以教师为中心的面对面的教学模式,大数据时代通过融合各种新技术和教学方法,利用线上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的互补,实现更加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学效果。“网络+课堂”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并不否定传统课堂教学面对面的情感交流和教师的言传身教,忽视教师的主导地位,而是将两种教学模式结合起来,既要完善现有的在线教学平台的教学方法,又要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桎梏,最终形成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教师主导和学生自主的多元教学体系。

  美国著名教育评价专家斯塔弗尔比姆提出:“评价最重要的意图不是为了证明,而是为了改进。”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评价方式从传统的终结性评价向过程性评价转变,既关注结果又关注过程,使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评价达到和谐统一,将终结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了解学生怎样认识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仅仅关注学生是否给出正确答案。此外,传统的评价方式对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学习策略、学习方式及学习能力等数据难以把握,经过大数据技术分析、细化、量化后,使教学评价更全面、更客观、更精确。

  三是“三全育人”发挥思政课的教育合力。在吉本斯等人的《知识生产的新模式:当代社会科学与研究的动力》一书中声称一种创造知识的新方法正在与传统方法一起并行发展,这两种模式命名为“知识生产模式1”和“知识生产模式2”。模式1是传统的、学科内的、创造新知识的方法,模式2是跨学科的,以问题为基础。大数据时代,外部压力与日俱增,思政课教育也正在由模式1向模式2转变,努力形成教育的合力。

  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引导教师充分挖掘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打破思政教育和专科间的藩篱,将立德树人贯穿课堂教学始终,充分利用“慕课”和“ ”等形式打造以视频、图片和音频为主要载体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充分挖掘不同专业课程自身特色和优势,将这些优势转化为有效的教学载体,在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力量。

  大数据时代来临,数据信息呈指数级增长,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产生了深刻影响。在此背景下,如何将大数据真正应用到思想政治教育中,成为高校急需深入探究的现实问题。思政课只是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一部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是思政课的“独角戏”。高校应建立党委领导下高校系统相互贯通的育人机制,进一步深入贯彻高校内部思政教育工作育人系统化战略,构建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整合各个部门,统一规划,借助大数据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和功能,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借助大数据这个信息技术平台,将思政课教育与大数据技术进行有机融合,必将推动思政课的空间从教室向社会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提升家、校、社会的育人资源数据整合能力,为家长、学校、教师提供全面的信息技术支持和服务指导,提高教师专业指导能力和家长教养能力;引导青年大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不断认识、提高感悟,使思政课课堂教学成果在实践中得到升华,使学生在三方协同育人合力中成长。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