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北京市海淀区日前在全市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用电过户”同步办理的新举措,让市民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可以一并办理用电过户。以前,市民去专门的供电公司办理用电过户业务需要携带4至6种证件,办理工作时长至少需要3至5个工作日。而现在用时不超过5分钟,市民和企业的获得感得到很大提升。  服务办理程序...

  北京市海淀区日前在全市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用电过户”同步办理的新举措,让市民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可以一并办理用电过户。以前,市民去专门的供电公司办理用电过户业务需要携带4至6种证件,办理工作时长至少需要3至5个工作日。而现在用时不超过5分钟,市民和企业的获得感得到很大提升。

  服务办理程序的压缩,得益于海淀区政府引入区块链技术打通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两个领域,在以二手房交易为主题的服务事项中,把涉及该主题的各项服务联动办理,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实现了从“网上可办”到“全程网办”再到“一网通办”。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政企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楠迪扬认为,实现“一网通办”,要建设一个统一办理和调度的平台,在安全环境中打通各部门业务流程,让部门间数据可灵活共享调用与可信互认,实现“身份通、数据通、事项通”,最终实现“服务通”,这就面临着数据共享交换、灵活调用、安全可信和不可篡改等共性问题。而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去中心化记录、全程可追溯”等特点,恰恰符合“互联网+政务服务”中的信息公开、政府职能扁平化、安全互信等需求。

  在全国范围内,越来越多地方开始尝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政务服务领域。南京市通过建设区块链证照实现证照的可信互认;重庆市应用区块链技术试点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两项业务;天津市将区块链技术与跨境贸易业务相结合,构建可信的贸易链。此外,上海市也提出在区块链技术领域进行探索,加速“市民云”的建设。

  张楠迪扬表示,海淀“一网通办”建设应用区块链技术,具有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意义,可进一步应用于教育、医疗、交通、工商注册、税务等各个领域,为公众提供更多维度、更深层次的融合服务。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