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区块链,重新定义世界无论你在什么行业,想必这两天都听说了比特币,区块链,去中心化的这些词。那么,到底什么是区块链呢?请大家看下文:定义广义定义:区块链是以区块结构存储数据、多方维护的、使用密码学技术保证传输和访问的实现数据存储的技术体系,代表了目前火热的比特币、以太坊背后的一种去中心化的记录技术。狭义定义:当结合具体的产品谈区块链时,指的是以区块连接而成的链式数据存储方式。区块链特点去中心化+不可...

区块链,重新定义世界

无论你在什么行业,想必这两天都听说了比特币,区块链,去中心化的这些词。那么,到底什么是区块链呢?请大家看下文:

定义

广义定义:区块链是以区块结构存储数据、多方维护的、使用密码学技术保证传输和访问的实现数据存储的技术体系,代表了目前火热的比特币、以太坊背后的一种去中心化的记录技术。狭义定义:当结合具体的产品谈区块链时,指的是以区块连接而成的链式数据存储方式。

联想截图_20230228142840

区块链特点

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匿名性+自治性构筑区块链核心应用能力

特点一:去中心化。去中心化意味着,在区块链网络中分布着众多的节点,节点与节点之间可以自由连接进行数据、资产、信息等的交换,而无需通过第三方中心机构。例如我们目前常规的转账需要通过银行这个中心机构,在区块链网络中,我们将能实现直接点对点的转账。

特点二:不可篡改。区块链使用了密码学技术来保证区块链上的信息不被篡改,主要用到的是密码学中的哈希函数以及非对称加密。

特点三:可追溯。区块+链的形式保存了从第一个区块开始的所有历史数据,连接的形式是后一个区块拥有前一个区块的HASH值,区块链上任一一条记录都可通过链式结构追溯本源。

特点四:匿名性。由于节点之间的交换遵循固定的算法,其数据交互是无需信任的(区块链中的程序规则会自行判断活动是否有效),因此交易对手无须通过公开身份的方式让对方自己产生信任,对信用的累积非常有帮助。

特点五:自治性。区块链采用基于协商一致的规范和协议(比如一套公开透明的算法)使得整个系统中的所有节点能够在去信任的环境自由安全的交换数据,使得对“人”的信任改成了对机器的信任,任何人为的干预不起作用。

联想截图_20230228142919

关于比特币

区块链的首个应用-比特币。区块链在比特币网络中可以看做是一个分布式账本,每一个区块就是账本的一页。这个账本有着以下特点:



特点一:账本上只记录每一笔交易,即记载付款人、收款人、交易额。交易记录具有时序,无论什么时候,每个人的资产都可以推算出来。

特点二:账本完全公开,只要任何人需要,都可以获得当前完整的交易记录。

特点三:账本上的交易身份不是真实身份,而采用一串字符代替,每个人都拥有唯一的一串字符,签名使用非对称加密技术。

联想截图_20230228142947

区块链分类

公有区块链是指:世界上任何个体或者团体都可以发送交易,且交易能够获得该区块链的有效确认,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其共识过程。公有区块链是最早的区块链,也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区块链,各大bitcoins系列的虚拟数字货币均基于公有区块链,世界上有且仅有一条该币种对应的区块链。

联合(行业)区块链:由某个群体内部指定多个预选的节点为记账人,每个块的生成由所有的预选节点共同决定(预选节点参与共识过程),其他接入节点可以参与交易,但不过问记账过程(本质上还是托管记账,只是变成分布式记账,预选节点的多少,如何决定每个块的记账者成为该区块链的主要风险点),其他任何人可以通过该区块链开放的API进行限定查询。

私有区块链:仅仅使用区块链的总账技术进行记账,可以是一个公司,也可以是个人,独享该区块链的写入权限,本链与其他的分布式存储方案没有太大区别。目前(Dec2015)保守的巨头(传统金融)都是想实验尝试私有区块链,而公链的应用例如bitcoin已经工业化,私链的应用产品还在摸索当中。

联想截图_20230228143019

区块链当前问题

1.技术问题

共识机制问题,是区块链的核心问题,目前的共识机制种类过少,在未来多样化的商业场景下,必然需要更加丰富的共识机制相适应。

分布式存储问题,目前的区块容量很小,导致了网络拥堵,很多项目在也在着手优化,但距离真实的场景例如银行、证券交易所等的交易吞吐量还有一定距离。

安全性问题,首先是软件本身实现的漏洞无法避免,其次是完整的分布式系统缺乏有效的调整机制区块链项目仍在尝试阶段,找不到具体的落地场景,目前较为看好的领域有金融、共享经济、物联网、公共服务等。

数据库问题,跟传统数据库不同,区块链应用需要大量的写操作、HASH计算以及验证操作,专门面向区块链的数据库系统仍是需要突破的难点。

联想截图_20230228143044

2.商业化问题

区块链项目仍在尝试阶段,找不到具体的落地场景,目前较为看好的领域有金融、共享经济、物联网、公共服务等。

区块链本身代表了一种共识系统,应当从一个更高层次去构建一个符合相应商业场景的共识化系统,而不仅仅是做到“业务+区块链”。

企业的业务部门缺乏创新的动力,在现有系统运行良好,“衣食无忧”的时候,没有业务需求则不会有着新产品的开发,此外,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带来的风险无法预计和承担。

技术本身的问题导致数据变更、程序变更有困难,尤其在基础不扎实的情况下建立的系统在后期的迁移、维护时会有很大难度,这也导致业务方投产困难。

中国用户数多,商业场景复杂,任何一个商业产品均会牵涉到非常庞大的流量和人口,目前的区块链技术并不能满足。

3.政策监管问题

去中心化导致系统内部没有一个明确的主体,监管对象难以确认,导致监管政策不明朗。

区块链本身具备跨境交易的属性,国家之间难以达成统一意见导致监管仍处于真空期。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