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23年2月25日,迎着初春的晨光,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实验学校二年级5班少先队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在辅导员贾文贤老师的带领和家长们的陪同下,在奥林匹克宣言广场集合,参加了一堂特别的少先队社会实践课——少先队员扬奥运、志愿践行学雷锋。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实验学校二(5)中队少先队课去年2-3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同学们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学习了奥运知识、感悟了奥运精神;去年10月...

2023年2月25日,迎着初春的晨光,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实验学校二年级5班少先队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在辅导员贾文贤老师的带领和家长们的陪同下,在奥林匹克宣言广场集合,参加了一堂特别的少先队社会实践课——少先队员扬奥运、志愿践行学雷锋。

中队辅导员贾文贤老师进行动员致辞


活动正式开始,为孩子们“上课”的老师是奥运火炬手、奥运收藏家、也是冬奥宣讲团主讲人和“冠军之家”展馆的创始人刘超英老师,和北京学雷锋百人榜样、北京市第九批五星志愿者刘慧老师。

刘超英老师坚持每天手持奥运火炬跑步共计近9000公里,相当于完成200多场马拉松,是该项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获得者,作为奥运精神薪火相传的榜样先锋,他为少先队员们讲述了自己和奥运的故事,从北京奥运会的申办,到2022北京冬奥会的宣讲,再到自己多年以来秉承着奥运精神不畏严寒酷暑、不分春夏秋冬持续手持奥运火炬跑步过程中的经历和收获,和在其他学校进行宣讲、与孩子们交流的感悟,鼓励孩子们长期学习、体悟奥运精神。通过刘超英老师的讲述,在场的孩子们、家长们都感叹刘老师持之以恒的毅力和热心奥运的精神,无不为之鼓舞。刘超英老师今天特意带着自己的藏品——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和2022北京冬奥会火炬来到现场,还邀请少先队员们传递火炬,感受奥运之火的余温,体会奥运精神的神圣。

刘超英老师为少先队员讲授少先队课


刘慧老师是北京学雷锋百人榜样、北京市第九批五星志愿者、区级志愿服务经理人,是 “心海慧智”志愿者服务队总队长和多个志愿团队的队长。他作为多个重量级志愿服务团队的队长、创始人,带领团队进行了大量有意义的志愿者活动,团队和志愿项目也多次获得荣誉奖项,目前带队志愿者5000余人。二(5)中队的很多同学也已经早就加入刘慧老师的团队,跟随刘老师的志愿团队参加了很长时间、很多种类、线上线下不同主题的志愿者活动,在活动中奉献了能量、收获了自豪感,其中钱维世同学更是已取得了千余志愿北京的志愿者工时,成为了团队中的小小表率。刘慧老师结合自己从做志愿服务到组织志愿项目的经历和经验,为少先员们宣讲了志愿服务精神、雷锋精神,并带领少先队员和老师、家长们一起做了志愿者誓言的宣誓,全体正式成为志愿者、加入志愿团队,开启志愿践行学雷锋的新征程。

刘慧老师带领小朋友、大朋友共同进行志愿者宣誓


少先队员们认真地学习两位主讲老师的宣讲,并在辅导员贾文贤老师的带领下,跟随两位刘老师和“双奥”火炬完成了奥运精神环保跑,边慢跑边捡拾沿路的垃圾,既锻炼了身体,也为环保出了一份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自己志愿者的身份完成了第一次学雷锋志愿活动,并获得了志愿者服务证书和工时,实现了本次少先队课的主题。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和2022北京冬奥火炬在少先队员的手中传递


活动结束后,辅导员贾文贤老师还代表中队对两位老师赠送了锦旗,以表示中队对两位老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孩子们讲授少先队课的感谢和对两位首都先锋模范敬意。在贾老师的带领下,红领巾小记者还对两位老师进行了采访,对同学们所感兴趣的个人事迹、未来计划、对青少年的寄语、对少先队活动的建议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提问,刘超英老师、刘慧老师分别进行了解答和回复,红领巾小记者们还会进一步整理后反馈给中队。

红领巾小记者路颜菲采访刘超英老师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