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7年至2021年,《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的先后出台,表明延时服务正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同时明确其在提高我国基础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生态方面的重要作用。然而,如何打造高质有效的延时服务?如何调动学校、家长、学生对于延时服务的积极性?怎样推动延时服务领域的实证发展?延时服务作为教育新生领域,仍存在问题...

2017年至2021年,《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的先后出台,表明延时服务正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同时明确其在提高我国基础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生态方面的重要作用。

然而,如何打造高质有效的延时服务?如何调动学校、家长、学生对于延时服务的积极性?怎样推动延时服务领域的实证发展?延时服务作为教育新生领域,仍存在问题以待解决。

在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姚继军教授的指导下,团队完成的《延时服务如何更好助力学生发展——“双减”背景下延时服务优化策略研究》项目,为“双减”背景下延时服务的优化策略提供了新视角。

突破传统研究思路,实证聚焦作用机制

项目组通过文献梳理、政策阅读、背景研究等途径发现了延时服务在理论和实践场域的不足之处,心存“延时服务如何更好助力学生发展”的疑问,牢记“提质增效赋能发展,立德树人优化教育生态”的宗旨,坚持“学生发展”的研究抓手,为提出“优化延时服务”的针对性策略而蓄力。

在传统文献综述方式的基础之上,广泛筛选阅读既往研究,指定纳入标准,探寻课后服务作用的一般规律。通过大规模数据分析,深入挖掘延时服务的影响因素和影响机制,充分展现科学实证精神。

深入实践场域调研,寻对路径多维优化

项目组调研实践场域,针对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城乡中小学师生、家长进行质性访谈,梳理延时服务在推广情况、服务内容、学校安排等方面的现状,从而发现服务质量校际差异大、教师群体“显性增负”、部分家长“隐性增负”、作业辅导众口难调等等现存问题。通过了解教师、学生、家长对于延时服务的所需所想,项目组总结了延时服务开展现状,挖掘痛点难点,为优化策略的提出提供坚实的实践参考。

此外,项目组广泛研习国内外典型案例,总结典型城市实践案例;聚焦国内外数十所学校课后服务实践措施,借鉴并总结实践场域先进经验。通过以上研究积淀,项目组探明对于延时服务的问题认知,提出针对性的策略建议,力求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提升时代责任意识,优化中国教育生态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国家目前正在大力推行“双减”政策,而延时服务作为推动素质教育实施、完善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重要内容,亟需升级和优化。作为未来教师的项目组成员,肩负起了时代的担当,积极探索家长、社会、学生对于延时服务的期待,力求提升我国基础教育质量。

处在中国教育转型的重要历史时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团队成员为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助力民族复兴做出贡献,交出了独属于自己的时代答卷。(文稿:徐一帆)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