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希沃未来教育创新日圆满举行。创新日上,希沃宣布希沃教学大模型开启内测,将推出的AI教学终端——希沃第七代交互智能平板、软件平台——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并将搭载希沃教学大模型,实现自动生成课件、课堂智能反馈、作业自动批改等功能,成为教师专属的“助教”。

同时,希沃学习机将上线AI绘本阅读体系功能,能自动定制绘本阅读计划、陪伴孩子智能读书等,丰富家庭教育场景。

图片1jpg title=

希沃教学大模型首秀,构建教育数字化产品矩阵

由大模型激起的火花,在诸多行业释放出多年未见的创新密度和热情。据不完全统计,单单是国内,目前就公布了168个大模型。我们不知不觉进入了一个百模大战的时代。但似乎应用趋于同质化,对教育行业的改变,也相对有限。教育的问题往往是系统的、复杂的。大模型乃至AI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更好的方式,是将大模型深度结合教育场景的软硬件。

此次希沃未来教育创新日展示的希沃教学大模型是一款应用在教育领域的专用模型。据了解,希沃正是基于在教育领域深耕14年的经验,与深度的市场调研,发现市面上缺少一款为教师定制的专用大模型。基于教师教学场景的洞察,希沃希望教学大模型能辅助教师处理课件美化、作业批改等标准化和重复性的任务。通过释放教师的生产力,让教师能更专注于教学设计、磨课提升,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专注于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高阶思维及复杂问题解决能力。

图片2jpg title=

作为一款针对教师教研场景的大模型,希沃教学大模型在训练资源、技术方案创新、应用产品深度融合等方面有不少创新。首先,希沃教学大模型的训练数据充足,教材、教案、课件在内的,多达2200亿token的训练数据。这些数据为模型的生成能力和精度提供了保障。其次,为解决教案、课件生成需输入长文本的需求,希沃教学大模型采用独有的技术方案,将模型所支持的输入长度扩展到16K token。另外,希沃教学大模型与希沃的软硬件产品深度结合,例如AI教学终端——希沃第七代交互智能平板、软件平台希沃智能课堂反馈系统可以更好地发挥大模型在教育中的应用效果。

“ 创新为道,应用为王。”希沃母公司视源股份董事、首席技术官杨铭表示:“希沃教学大模型将深度融合教育数字化软硬件产品,融入教学空间、教学过程、教学资源中,助力教育数字化发展。”

多款新品搭载希沃大模型,驱动教育场景创新

专注教育14年,希沃持续专注构建教育数字化新场景、新形态。创新日直播上,搭载希沃教学大模型的希沃AI教学终端——希沃第七代交互智能平板及软件新品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首秀。

据悉,希沃第七代交互智能平板搭载了专属的AI算力芯片,并在芯片中集成了本地化的教学大模型,还对音视频采集能力进行了大幅度升级。

图片3jpg title=

在当今的教学环境中,许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面临课堂互动效果不理想、学生参与度低等痛点。同时,教师也缺乏有效的工具来评估自己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掌握情况。针对这些问题,教学AI终端希沃第七代交互智能平板应运而生。

在算力上。希沃第七代交互智能平板将搭载本地化算力,选择将AI算力芯片内置,并将希沃自研大模型也预置其中。这意味着:每间安装了新一代机型的教室,就默认配备了一个专属教学大模型,这让常态化、个性化的教学反馈成为可能。可以实现高效的本地化运算处理,能智能化采集师生互动、提问理答等课堂数据,让教师能够及时收到课堂分析报告,进行教学反思和改进。

安全、稳定是希沃第七代交互智能平板的重要优势之一。为了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希沃在硬件和软件层面都进行了全面的加密和安全策略设置。将算力硬盘做了硬件级加密,加密级别达到TCG国际组织的标准。这意味着只要数据存放进硬盘就会自动上锁,不论是U盘拷贝、网络读取、甚至拆走硬盘,都需要无法获取到数据。在稳定性方面,新一代机型内置了AI芯片及双网卡,本地化的架构设计,让数据传输和响应速度都非常快。即便全校课堂同时应用大模型,也能够获得较好的一致体验。

希沃商用显示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柏林表示:“未来,教室需要配备更专业化、智能化的产

品。集成AI和算力的新型教学终端,会成为教育的基础设施,对教学、教研带来深远的

影响。“

首秀的还有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这一产品则通过采集和分析课堂教学场景数据,为教师提供更全面、客观、及时的反馈,帮助他们更好地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质量。

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连接课前、课中、课后,帮助教师及时还原一堂课,包括实现课件自动生成、快速总结集备重点、课堂教学数据专业分析、作业自动批改等功能。例如对于时效性要求高的教研场景,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的解决方案已实现课堂过程实时分析,课堂教学分析报告在结束授课后的5-10分钟内生成,分析内容包含课堂视频、文字实录以及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学、学生学习、课堂内容等方面的数据分析和建议。

希沃软件平台总监刘霄翔表示:“课堂智能反馈系统应该是简单好用,能够服务于常态化授课的。反馈内容要易懂,能有效指导老师提升。” 据悉,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已于今年入选了全国智慧教育优秀案例。

图片4jpg title=

此外,针对家庭教育场景,希沃学习机AI绘本阅读体系首秀,探索家校协同育人。通过此项功能,孩子们可以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获得更丰富的学习体验和个性化指导。同时,希沃AI绘本阅读体系包含中英分级阅读计划、绘本精读、AI共读三大维度,全面赋能家庭新场景。目前,该功能处于内测阶段。

图片5jpg title=

在一系列重磅新品的亮相后,2023年希沃未来教育创新日圆满落幕。

“未来,希沃将继续以’成就教育中坚力量’为使命,通过教育科技为师生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积极探索新技术,不断推动教育创新。

原标题:希沃第七代交互智能平板与课堂智能反馈系统,希沃引领教育数字化转型

转自:互联网转载 

教育信息服务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