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卓越教育和新周刊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数字未来·明日鲲鹏】青少年发展主题分享暨卓越鲲鹏体系发布会在广州文华东方酒店圆满举办。

会上,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教授,蛟龙号首位大洋深潜女科学家唐立梅,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吴冠军,《新周刊》副主编何雄飞,卓越教育集团资深副总裁关玮莹,从各自专业领域角度出发,为现场和线上观众献上了一场兼具丰富视角和思辨深度的年度演讲。

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每次重大科技突破都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全方位的变革,而其背后也总有一群推动着时代巨轮的少年。随着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21世纪的科技升级再次提速,当下的青少年们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未来?如何培养“未来力”?

解码数字未来,探寻明日少年

长江学者吴冠军给出的答案是,要终身学习。“大语言模型可以很厉害,而人可以卓越”,他向在场观众送出三个关键词:玩,探索,创造。“在技术加速时代,让我们终身学习,我们好好玩,好好探索,好好创造。”

“最美科学家”唐立梅讲述了自己如何从普通农村家庭一路走来,最终成为一名海洋科学家,鼓励现场的青少年一定要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并坚持为之奋斗。她认为,想要成为未来的科学家,要有热爱,“关心世界、关心我们的地球”是必不可少的素质,这才是从事科研工作的最终目的。

在《新周刊》副主编何雄飞看来,应该用思辨能力辩证地看待AI,AI赋能最大的作用是解放了人类的生产力,可以让人们更专注于思考、从事创造力的工作,只要不放弃独立思考,未来就始终掌握在人类手中。

如何让孩子在不确定的未来中找到确定性?深耕教育行业14年的卓越教育资深副总裁关玮莹将现场讲述对青少年教育的理解,同时介绍了卓越鲲鹏体系的六大能力模型:学习力、思辨力、创造力、沟通力、审美力、健康力,助力青少年培养未来力。

其中她重点提到,在数字时代的沟通力,关键在于学会提出好的问题,能让我们与人工智能进行更有效的沟通;审美力则包含了文化的美和人性的美,是人类独有的超越时间的精神力量;而健康力不仅要有身体的健康,更重要的是心理的健康,是内心的笃定,健康力,是由内而外的自我塑造。

她同时也鼓励现场家长换不同的维度去看待孩子,无论是怎样的少年,只要他们有坚定的热爱、有清晰的价值观,那他们就都有成为鲲鹏少年的潜质。

直面未来挑战 焕新生长体系

在圆桌对话环节,主办方事先征集了来自家长的问题,由现场嘉宾抽取作答,如:“终身学习”是否会让孩子活得更卷、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科学家、究竟是鼓励孩子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等问题,也不乏“电竞都进亚运了,还该不该管孩子打游戏”这样新鲜热辣的话题探讨。

嘉宾们以渊博的知识积累与长远的科学视野,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引来现场观众们一次次的热烈响应。

大会最后,在线上和现场观众的见证下,主办方和嘉宾们一起举行了卓越教育鲲鹏体系发布仪式。这是卓越教育在“向未来生长”战略指引下为家长和孩子们提出的焕新生长路径,是一个全方位建立更适合未来人才发展的生长体系。

“一时代有一时代之少年,”卓越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这个体系,正是希望在不确定的未来中,帮助少年们找到确定性的未来,成为不惧变化、大胆超越的鲲鹏少年。”

现场参会家长表示,通过听取专家的分享和互动交流,他们更好地理解了科技发展的趋势,以及未来存在的机遇与挑战,也启发了对孩子们的核心能力构建的全新思考。

原标题:助力青少年解锁“未来力”, 【数字未来·明日鲲鹏】青少年发展主题分享活动

转自:互联网转载 

教育信息服务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