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22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与日日顺供应链联合主办、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协办的“追光而创 青春有为”2023第八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B轮创”在南京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成功举办。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全国24所院校的43个大学生创客团队携各自的创业创新方案,开启了精彩纷呈、亮点不断的PK对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贺登才,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赵林度,日日顺供应链总经理于贞超等来自协会、高校、企业的200多位嘉宾和师生来到本次路演现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贺登才在启动会上指出,“现代物流与供应链领域正处于数字化、智慧化、网络化、国际化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一大批知识化、专业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前七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的大学生创客中有许多人投身其中,不少人已经小有成就。”他还强调,“日日顺供应链是我国领先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及场景物流服务提供商,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连续八年举办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为各参与方带来多方面的收获”,给予日日顺供应链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很高评价。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 贺登才)

作为行业首个聚焦供应链管理与场景物流服务的大学生社群交互的创业创新共创平台,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以激发创新思维、激励创业行动、激活创客梦想为宗旨,模拟创业投资流程,设立六大参营环节,助力在校大学生圆创业梦想。其中,“B轮创”是推动在校大学生从理论学习和研究走向实践应用的关键一环,也是对参营创客创业创新能力的考验和提高。通过创业创新方案的展示和专家点评互动,一方面为大学生创客的创业方案提供更具针对性和实践意义的指导,另一方面也进一步筛选出优秀的创业创新方案,进行持续打磨和孵化,增加其落地可能性。

本次“B轮创”方案路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方案展示环节更是充分体现了大学生创客的创造力与想象力,解题方法别具新意,呈现形式风格多样、别出心裁,仿真动画、AI算法模拟、虚拟系统演示等展示形式轮番上阵。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创客团队在《基于绿色减排的全温区城市配送综合解决方案》的路演中,通过实物模型、演示视频和模拟系统多角度展示了他们的方案设计思路和应用细节。针对“高货值产品在途安全性”这一行业痛点,来自华东交通大学的创客团队提出了内外包装组合设计的思路,并对包装结构、循环利用、系统追踪等进行了创新设计;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创客团队则聚焦绿色透明可视化包装箱设计,同时兼顾货损追溯方案,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系统实现对产品的监管。43个团队依次登场,专家评审团从方案设计内容、设计方法、方案创新、应用与预期效益等多个层面进行点评,并为创客团队进一步理清研究思路、完善方案给出了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

(2023第八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B轮创”方案路演现场)

作为此次“B轮创”环节的协办方,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活动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保障。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赵林度在启动会上表示,“日日顺创客训练营是个非常好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参与这次活动,充分展示自身的才华,同时也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在提升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方面都有所收获”。

(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副院长 赵林度)

八年来,日日顺创客训练营通过汇聚协会、高校、企业等多方资源,打造了行业引领的“产学研”结合模式典范。“八年间,我们不忘初心,始终坚持赋能在校大学生创业创新,输出了令人欣喜的成果,很多成果已经在企业中落地应用;同时也培育了一批具有‘两创’精神的行业人才,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日日顺供应链总经理于贞超表示。

(日日顺供应链总经理 于贞超)

据统计,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目前已累计输出422项创业课题,孵化创业项目171个,申请国家专利百余项。丰硕成果取得的背后,作为主办方之一,日日顺供应链也在积极创新产学研融合模式,从举办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到携手天津大学、安徽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共建供应链管理实验室,从设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到建立绿色人才引入通道,持续为行业及企业创造更多价值。今年,围绕推动人才就业,日日顺供应链也将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的参营高校作为人才招聘的优先目标院校,并于本月在东南大学举办了秋招,进一步丰富校企链接维度,精准引进创新人才。

“人才兴”赋能“产业强”。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大学生创客们不仅在创意思维和实践能力方面得到了培养与锻炼,同时距“C轮训”及最后的创新成果孵化机会也更近一步。可以看到,在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开放多元、共创共赢的协同育人机制下,一大批新时代的青年创新人才正在脱颖而出,为我国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人才动力,推动我国供应链管理水平的提高。

原标题:全国大学生供应链与物流创业创新方案巅峰对决!第八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B轮创”成功举办

转自:互联网转载 

教育信息服务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