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26日,贵州省教育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举全省之力,用两个五年的时间把贵州的教育搞上去,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推动全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省委书记、省

11月25-26日,贵州省教育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举全省之力,用两个五年的时间把贵州的教育搞上去,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推动全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讲话。省委副书记王富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分别主持会议。省委常委龙超云、张少农、张群山、谌贻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久,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孔令中出席会议。副省长刘晓凯作会议总结。

栗战书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践充分表明,穷省可以办大教育,穷省必须办好大教育。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省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与发达省份的差距还很大,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很不适应,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很不适应。必须举全省之力,用两个五年的时间把贵州的教育搞上去,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栗战书强调,要解决认识问题,牢固树立“富民必先强教,兴黔必先兴教”的思想。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最具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作用。贵州发展有两个基础,一个是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硬基础,一个是包括教育在内的软实力基础。光有硬基础是不行的,没有软实力,贵州要加快发展是不可能的,要实现更高水平、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则更不可能。教育问题又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全省各族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迫切希望通过接受良好的教育来提升自身的素质,改变自己生存和发展的状态,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不再把贫困传递给下一代。教育还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教育方面的政绩是最重要的政绩,教育上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要牢固树立为人民负责、为后代负责、为历史负责的政治责任感,一任接着一任干。只要坚持数年,定能见到成效。

栗战书强调,要解决“短腿”问题,大力推动全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就全省教育现状来看,存在着明显的不协调、不均衡、不公平问题。“十二五”期间,全省发展教育必须坚持“扬长补短”。一是坚持育人为本,补能力、素质之短。要坚持以学生为本,解决好培养什么人这个核心问题;坚持以教师为本,解决好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对学生,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真正使学生成为教育工作的主体。对师资,要下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完善教师激励保障机制,大力宣传教育战线上的先进事迹,让教师成为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崇高职业。二是坚持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补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之短。学前教育要在基本普及上下功夫,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要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上下功夫,集中建设好规模较大、办学条件较好、教育质量较高的优质高中。高等教育一定要在突出专业结构和特色上下功夫,抓好重点院校资源整合,抓好优化学科设置和专业结构,抓好产学研结合。职业教育要办好一批省属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同时积极办好高等职业教育。三是坚持教育公平,补乡村教育和弱势群体接受教育之短。要把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首要任务,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要求。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加大贫困学生资助力度。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栗战书强调,要解决领导问题,形成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一要进一步加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二要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广大教师要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的教诲,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三要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坚持以改革推动发展,以改革提高质量,以改革增强活力,真正让一切有利于教育发展的思想充分活跃起来,让一切有利于教育发展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让一切有利于教育发展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四要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在教育上花再多的钱都值得,对教育投入不能只算眼前账,而是要算大账、活账、长远账。再穷不能穷教育。要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宁可在其它方面更紧一些,也要努力增加教育投入,以优先投入保障优先发展。五要大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积极性,共同担负起培育下一代的责任。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多为教育鼓与呼。

赵克志在讲话中就组织实施好《贵州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他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省上下特别是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过去十年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十二五”期间,全省要贯穿“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重点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这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全省,交通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教育发展水平与全国教育发展平均水平也有较大差距。从现在起,要再用一个五年的时间基本解决交通瓶颈问题,用两个五年的时间赶上全国教育平均发展水平。我们既要认识到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提高人力资源素质,是一个长期的实践,需要不懈的努力;又要围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现实紧迫需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举全省之力促进教育发展早日实现跨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赵克志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全省教育规划纲要的实施。全省教育规划纲要是指导未来十年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组织实施全省教育规划纲要,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扩大教育规模、提高教育质量和调整教育结构、突出贵州特色这两个关键,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经过努力,到2020年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程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从根本上改变全省教育长期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状况,逐步向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迈进,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西部人力资源强省行列。为此,一是巩固提高义务教育。要继续加强入学率、巩固率等几个核心指标的监控,健全“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将初中和小学辍学率控制在3%以内和2%以内。在抓好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在全省推开实施义务教育新标准工作。二是着力突破高中教育。要坚持内涵发展和外延扩大并举,多渠道推动高中学校发展,鼓励和支持各地采取新建、改扩建、联办等形式,扩大高中阶段的办学规模。三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今后十年,要把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作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保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与普通高中学校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四是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高等教育调整发展的思路是:扩大规模、调整结构、突出特色、提高质量。民族教育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增加对民族教育的投入,突出民族文化教育特色,加快发展民族教育。

赵克志强调,要遵循教育规律、面向社会需求,立足现实需要、着眼长远发展,用系统的思维和统筹的办法促进教育事业协调、均衡、公平发展。大力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大力加强师资建设,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大力整合各方力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王富玉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系统谋划地方教育发展,制定出台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文件和实施细则;启动实施教育发展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全省教育事业薄弱环节重点突破和均衡协调发展;明确责任任务,推进教育规划纲要的顺利实施。

王晓东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对历史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突出重点、加大投入,改革创新、完善机制,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刘晓凯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栗战书、赵克志同志重要讲话和全省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切实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全力推进办学主体多元化、办学形式多样化的办学体制。

与会代表分组认真学习了栗战书、赵克志同志的讲话,对全省教育规划纲要进行了讨论。会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物价局和贵阳市、黔东南州、毕节地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作交流发言。

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为期一天半。25日上午的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地)市长(州长、专员)、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副州长、副专员)和市(州、地)教育局长,省属各高校和各市(州、地)本科院校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属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负责同志,各市(州、地)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代表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市(州、地)、县(市、区、特区)设分会场,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