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根据《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六期上海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德育实训基地遴选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德〔2022〕4号)精神,经单位和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市级材料初评和答辩复评,松江区推荐的“上海市中学创新教育研究德育实训基地”和“小学数学学科德育实训基地”成功入选市级德育实训基地,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天,就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松江的这两个市级德育实训基地上海市...

日前,根据《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六期上海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德育实训基地遴选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德〔2022〕4号)精神,经单位和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市级材料初评和答辩复评,松江区推荐的“上海市中学创新教育研究德育实训基地”和“小学数学学科德育实训基地”成功入选市级德育实训基地,实现历史性突破!

今天,就让小编带领大家

一起来了解一下

松江的这两个市级德育实训基地

上海市中学创新教育研究德育实训基地

01

主持人

基地主持人娄维义,理学博士,正高级教师,上海市生物特级教师,华师大二附中副校长,华东师大二附中松江分校执行校长,华东师大基础教育特聘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生物学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教育部全国优秀教材评审专家。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市级教育科研课题,出版《基于问题研究的创新教育》、《点亮课堂:聚焦课堂模拟研究》、《模拟研究:创新课堂教学设计》等多本著作。2017年荣获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基础教育成果奖特等奖、2018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曾获全国十佳优秀科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02

研究方向

聚焦我国中学生创新素养相对薄弱的教育现象,基地主持人将带领学员们深入剖析中国教育现状,探讨创新人才应该具备的核心素养,聚焦中学生创新人格和创新能力培养目标、途径、策略和方法的实训和研究,在课堂教学和课题研究两个方面提取普适性操作方法,深入探索在全面实施“双新”背景下,如何通过课堂教学和学生课题研究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

03

基地前期研究成果

过去6年,娄维义老师主持了“上海市中学创新教育研究德育实训基地”第4期和第5期的培养任务,带领来自上海市25位骨干学员深入研究创新教育,共出版专著2本、发表文章44篇、开设公开课38节,开展课题研究28项。培养出一批基地学员发展成为学科骨干、学科名师、专家型校领导,对全市科技创新教育起到了辐射引领作用。

04

基地所在学校简介

华东师大二附中是国家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华东师范大学直属的上海市首批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华二松江分校秉承华二本部“追求卓越,培养创造未来的人”的育人理念,拟开展全方位教育教学改革,落实“N个百分百”素质教育育人模式,形成以“立德”和“创新”为核心、以科技教育为载体的“卓越教育”办学特色,依托“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支持系统(IESS)”,让学生在研究中学会研究,在创新中学习创新。来自华师大二附中和全国其他名校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全国奥赛教练和科创大赛教练等资深经验型教师,以及名校毕业、学术功底扎实、站在学科发展前沿的优秀硕、博士研究生的教师团队,为培养“有担当、会选择、能创新、懂生活”的未来拔尖创新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小学数学学科德育实训基地

01

主持人介绍

第一主持人季国栋,教育硕士,高级教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附属松江泗泾实验学校校长。曾获江苏省特级教师、松江区拔尖人才、松江区首席教师、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授课专家、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项目授课专家等荣誉称号;近百篇文章在《课程·教材·教法》、人大复印资料《小学数学教与学》等刊物上发表,出版专著《疑趣课堂:让学生享受数学生活》《面朝大海——我的数学教学》,作为《小学数学教师》等10家媒体的封面人物进行专题介绍。

第二主持人张范辉,江苏省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松江区学科名师。2017年获江苏省基础教育类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获国家基础教育类教学成果二等奖、出版专著《课堂不能只教知识》,《数学教学通讯》等媒体进行专题介绍。

02

研究方向

基地建设围绕项目《基于“疑趣课堂”的小学数学学科德育研究》进行,扎根上海市级课题已有研究成果,融合数学文化,遵循小学生心理特点,以数学学科德育元素为主要源泉,学科育人。通过思维(疑)、情感(趣)相融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挖掘、激活、弘扬数学学科中的德育元素,实现学生德智相长,开创小学数学学科德育研究新园地。

03

基地所在学校简介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附属松江泗泾实验学校依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资源办学,坚持“彩绘生命底色,成就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以“尊重生命、彰显文化、开放融合、面向未来的高品质学校”为办学目标,以“成就自我,引领他人”为教师发展目标,以“健康、智慧、合作、有为”为学生成长目标,渐形成“人文与科学相融,科技与体育齐飞”的办学特色。

学校现有教师103名,平均年龄30.5岁,研究生占比52.4%,其中特级教师2名,松江区拔尖人才、松江区首席教师1名,学科名师29名。创办两年来,教师在国家、市、区级获奖30余项,市、区立项课题6项,执教各级公开课近百节;学生获得市、区级各级奖项200多人次;学校被认定为上海市绿色校园,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松江区多法人联合制教育集团牵头校,松江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联盟牵头校,松江区项目化学习种子实验校,松江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名单公示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