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河南省各高校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高站位谋划、高质量开局、高标准推进,精心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加强组织保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第一时间召开2次专题会议、3次常委会“第一议题”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及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完善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启动理论学习,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工作,引领全校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强化顶层设计,高起点谋划,形成“1+1+1”方案格局,即1个主题教育总方案、1个理论学习方案、1个调查研究方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学校党委压实领导责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学校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后,全校上下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解读学校实施方案,主题教育第一时间全面启动展开。学校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主题教育见质见效。

  中原工学院党委扛牢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校主题教育工作。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印发实施方案,对全校主题教育做出部署安排。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构建全校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的整体设计,着力打造“1+N”工作方案体系。“1”即制定全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N”即紧扣主题教育,围绕实施方案,制定多项细化方案,把主题教育“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共同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及时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选派党性强、作风硬、敢担当的党员干部充实到各组全面开展工作,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既出力又出彩,既当运动员又当教练员,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对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实施清单化,明确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党员开展主题教育重点措施任务清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

  商丘师范学院党委坚决扛起抓好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印发《商丘师范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指导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确保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展。

  黄河科技学院党委成立主题教育工作办公室,下设5个工作组,具体负责主题教育的协调推进、氛围营造、调查研究、督查指导等工作。同时,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分解责任,明确15大项任务。针对确定的各项工作,逐项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实现短期任务定时限、长期任务分时段,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按时间节点倒排工作安排,实行台账式管理,列表式推进,确保每一项工作“到事”“到人”“到点”,切实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不打折,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投入5.5万元购买主题教育规定的7类书籍1300套,供党员干部学习。

  周口师范学院在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制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各个工作组的职责,压实工作责任,理顺工作机制,为主题教育高站位筹划、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党委认真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紧紧锚定目标任务,细化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部分工作安排,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郑州商学院党委坚持一开始就注重强化组织领导、强力抓好推动落实。学校先后召开两次党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组织保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郑州商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校党委坚持主题教育“一把手”抓和抓“一把手”,加强对各部门“一把手”参与和组织主题教育情况的督导。

  郑州财经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从“四先”入手,扎实做好主题教育传达部署工作。上级精神先学习。积极主动跟进,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组织保障先到位。成立主题教育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工作方案先谋划。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确保主题教育目标不散、靶心不偏,安排有序、推进有力。统一思想先动员。召开动员大会,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河南工学院在全国、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通过党委第一议题和政治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在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印发《实施方案》,召开学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为确保理论学习实效,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全体校、处级领导干部配发了《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四种必读书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4种选读书目,为全校每名党员配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和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编印的内部学习资料。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学校主题教育的工作机构,设立组织联络组、调查研究组、综合保障组、督导检查组、宣传报道组等五个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使主题教育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统筹推进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全过程高标准高质量。细化主题教育工作推进计划,以工作标准化促主题教育精细化,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开展督导检查,统筹考虑各基层党组织特点,召开培训会,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分工,重点对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肩负使命担当、基层党员履行岗位职责等方面进行把关定向和引正纠偏。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加强统筹谋划,走好组织领导“先手棋”。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小组责任清晰、分工明确,形成了“党委统筹、班子引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及时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确保主题教育强势开局、持续升温。学校通过五学联动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全校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精气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