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4月7日,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法国总统马克龙来到了位于广州的中山大学参访,他也是首位到访广州的在任法国总统。...

播放容器

深圳卫视-直新闻消息,4月7日,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法国总统马克龙来到了位于广州的中山大学参访,他也是首位到访广州的在任法国总统。



步行抵达中山大学体育馆后,马克龙受到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欢迎,马克龙分别用普通话和粤语的“大家好”,和大家打招呼,并开始了一场以“与中国青年的见面会”为主题的演讲。


中山大学中法核学院、外国语学院等超1000名学生在现场参加交流并向马克龙提问。讲演结束后,马克龙和在场同学一一握手。在离场前,听到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询问中国行感受时,马克龙笑靥如花,开心地向记者挥手致意。值得注意的是,马克龙将在接下来的行程里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州松园举行非正式会晤。

为何马克龙会选择中山大学?其实,访问中山大学的背后有着历史渊源的牵引,也有当下合作的连接。


中山大学是由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所创办,有着百年办学历史,1925年,孙中山签署的《饬知里昂中法大学海外部定为国立广东大学海外部令》,为中山大学和法国结下了不解之缘。里昂中法大学(1921年至1950年)是近代中国在海外设立的唯一一所高等教育机构,也是当时由政学两界人士携手促成的中法文教合作独特范例。


2010年,在中法两国政府直接推动下,中大与法国民用核能工程师教学联盟(FINUCI)共同组建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涉及法国格勒诺布尔国立综合理工学院、法国原子能与可替代能源委员会——国立核科学与技术学院(CEA-INSTN)、法国国立巴黎高等化学学院等5所法国高校,并汇聚两国企业力量,联手培养世界一流核能人才。

原标题:听!马克龙讲粤语

编辑:陈艳琦

责编:廖异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