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如今的家庭,大多以独生居多,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孩子成为了家庭人捧在手心的宝。掌上明珠一般,自然多受保护。这也给之前原本训教众多的教师行业带了了新的变革,“不能骂、不能打”,责备会成为变相的体罚,很多学生家庭环境因素影响巨大,心理承受能力低,责备对他们来说是噩梦。...

前言



家庭教育从小开始,但知识教育的责任却给了教师。教师这个行业从孔子先圣到如今,教师行业发生了众多变革。从传道受业到教书育人,教师承载的社会压力远远大于其他职业。



如今的家庭,大多以独生居多,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孩子成为了家庭人捧在手心的宝。掌上明珠一般,自然多受保护。这也给之前原本训教众多的教师行业带了了新的变革,“不能骂、不能打”,责备会成为变相的体罚,很多学生家庭环境因素影响巨大,心理承受能力低,责备对他们来说是噩梦。



近些年出现了很多学生事件,这给教师行业带来了挑战。大多数教师在面对这样的社会事件和舆论中,逐渐形成了保守型的教育心术“我上我的课,你听你的课”。但即使如此也被社会和舆论称为“丧失教师的职业素质”。



近日,罚站学生去世事件在网上成为轩然大波。事件造成的舆论影响很多,大多数以该教师行为有错为主。也有很多人评论说是孩子本身的疾病因素。更有甚者说,教师让学生罚站是犯罪。一时间舆论声四起!



其实不管说什么,都应该先为孩子感到惋惜,毕竟生命是诚然可贵的。这位教师的做法是否正确,有法律机关自会说评。对于教育者来说,适度的惩罚学生应该是必要的,不管不顾也不可取。罚站如果是犯罪,8090后的童年简直是噩梦,老师体罚学生是过去那些年的常态,如果罚站是犯罪,那么之前的那些教师行为简直是罄竹难书。今天笔者要聊的是,如何惩罚学生才是正确的,或者说如何让学生步入学习轨道。



教师联系家长是无奈之举



目前我们中小学教育的现状大概如下。教师如果不惩罚,学生则不听话;教师如果太顺从,学生反而贪玩厌学。面对这种情况,教师一方面得要在学校有绩效表现,另一方面又得督促学生努力学习,再一方面很多学生往往叛逆不听话。教师面对无奈只能选择家长来帮忙,这就有了微信群里家长监督作业的任务。教师以为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好好学习了,但是诸多家长依然任务教学是教师的任务。责任就像皮球,被踢来踢去。



教师和家长的联合才是真正教育的开始



家庭教育给孩子带来的巨大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原生家庭的言谈习惯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家长早起,孩子就会早起;家长不看手机,孩子也不太爱看手机;家长爱看书,孩子也爱看书。自律和时间管理密切相关,教育孩子其实就是自律自己,家长能每天完成自己的工作,不掉队,优秀。孩子自然照猫画虎,作业不用家长发愁。大多数的家庭是“上梁不正下梁歪”。所以家长自律至关重要。



教师的责任是把自己所讲的知识和学习技法、观念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在未来的人生之路能更科学的认识自己。知识不是念书,学习也不是死记硬背,明白如何传道解惑,如何教书育人才是教师的硬道理。所以家庭和学校的结合才是教育的开始。



今日话题:罚站学生是犯罪吗?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