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才, 1992年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毕业后在深圳闯荡,奋斗多年仍一事无成,深深感受到了就业压力。



于是定下大目标,回老家广西创业。可没有任何存款,怎么办呢?我选择了先去送外卖。仅用两个月,就让嘲讽我弱不禁风的男同事们闭了嘴,一路高走,两年时间存了10万创业基金。



殊不知创业的想法却又遭到家人极力反对,但是我没有妥协,在没有任何养殖经验的情况下,不顾一切地创办了一家肉鸽养殖场。一个人管理1600只鸽子,4个月0收益,全靠吃老本,其中的辛酸苦辣只有自己知道。


(我坐过写字楼,送过外卖,如今返乡搞养殖)


我叫小才,今年30岁,老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普通农民家庭出身。父母年轻时常年在东莞打工,我也是在那时候出生的。



我的性格随父亲,比较乐观开朗。小时候生活也很单调,不是学习就是上山砍柴、烧饭等,没什么爱好。印象深刻的事情,也就是开家长会。



初中成绩好,父母脸上很有光,可到了高中,成绩便一落千丈,父母很没面子。



可以说,高中三年我过得很灰暗,总感觉对不起父母。他们那么辛苦送我读书,我却考得如此糟糕。最后也只能去了一个二本院校读本科。


(我在深圳的初创公司上班)


直到2015年毕业,听同学校的师兄介绍,我去了广州的一家类似旅游公司打工。没办法,不是所有人一毕业就能进大厂的,现实生活残酷得很,往往辛苦劳动,收获却为零。



记得,我在那公司干了两个月,正等着发工资,才发现,原来在职的同事们都没拿过一次工资。失望之下,我只好裸辞。第一份工作就以失败告终,颗粒无收,特别受挫。



后来,我通过熟人介绍,在深圳找到了第二份工作。那是一家初创的电商公司,售卖的产品有美妆、家居服饰、日常百货、水果生鲜等,我在那一待就是5年。



刚开始进去时,公司才10个人不到,我的工作岗位是行政助理,一个月工资3000元。后来,公司从几个人发展到上百人个,规模越来越大。我也不断调岗,做过总经理助理、社群运营主管,后面工资一路涨到了7500元。


(坚持了5年,公司倒闭了)


在深圳这种大城市,这工资算不了什么,但节省一点,也是可以存到钱的。正当我准备大展拳脚时,受疫情的影响,公司倒闭了,又是一盆冷水泼过来。



我想去换一份工作继续打拼,发现竞争很大,外面同样倒闭了许多公司,一堆大学生就业困难。我的人生瞬间陷入了低迷期,很迷茫,第一次感受到深深的就业压力,不知未来的路该如何走下去。



“所谓压力,其实是自身的能力不足;所谓困难,其实是自己的本事不足。而解压的正确方式是解决压力,而不是逃避压力。”



认识到这一点,我开始不停地自我分析,考虑了各种方向的职业发展,思来想去,既然在大城市难以生存,那我就回老家发展。



可难题来了,农村的就业环境,就算在镇上找到了工作,工资最多也不会超过3000元,平均工资也就1000至2000之间,扪心自问,我接受不了。


(年轻时没压力,可以到处去旅游)


想了想,就业还不如返乡创业,勇敢地去闯一片天地,去做一份自由的工作。



当时,失业的我,除去房租和伙食,身上已没什么钱,谈梦想说得轻巧,也只能是谈,根本实现不了。不过,勇气往往都是在压力之下被逼出来的,没本钱那我就去挣!



我对自己说,给足两年时间,一定要赚到创业基金。



带着这个目标,我的职业生涯瞬间有了方向。不是没有想过继续去写字楼上班,但清晨上班、天黑下班的日子,早已让我疲惫不堪,总感觉是一眼望到了头,而且也担心会再次像上份工作一样,突然又失业。



综合考虑之下,我觉得做外卖员不错,那是多劳多得的职业,而且符合我的喜好,工作灵活又十分自由,还可以经常在户外活动,能接触更多的大自然和人。



问题就是,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做这一行会很冒险。为了挣到第一桶金,我不管了。


(曾在深圳跑马拉松,当时生活没压力)


2021年,我决定正式转行去送外卖。女性去做外卖员,过程真的难。



我去某个买菜大平台的配送站点面试的时候,刚好碰上了站长主管。他一看到我是个女生,身高勉强一米五,还瘦的跟个猴似的,顿时皱眉摇头。



他私底下跟站长说:“不要招这个人,她根本就不是跑外卖的料,做不了两天肯定就辞职了。”



站长其实挺想留我的,他觉得团队里多个女生,工作调动时,气氛会活跃点,还能提高大家的积极性。于是,他瞒着主管,跟我说已经帮我开通个账号,让我等账号资料审核,审核通过了我就可以跑单了。



我足足干等了三天,才终于等到审核通过的消息。原来,他一直在说服他的主管,好不容易才帮我开通了账号,对此,我挺感激他的。


(成了外卖平台的骑手)


从此,我就是一名外卖配送员了。送外卖这一行看似没有门槛,但因为是体力活,很少女性送外卖,配送员基本都是男性,所以很多时候女性在里边是一种被孤立的状态,找不到能说话的人。



尽管如此,我依然给自己定下了短期的小目标和大目标。小目标是每天要努力跑够60单,大目标是成为站长,给自己争一口气。做人要有大志,别看我弱不禁风似的,一旦认真起来,眼前就没有什么跨不过去的山。



进去之后,我开始打听成为站长的条件。



外卖平台有许多个配送站,每一站会有一个站长,优秀外卖员也有机会升为站长。站长的工作很轻松,只需管理二十多个外卖员,收入却能达到11000元左右,这听起来特别诱惑我。



接下来,便是努力跑单了。男同事全等着看我好戏,没有一个人看好我,更别谈欢迎了,活跃气氛的效果非但没有出现,我还遭到了大家的劝退。



他们吐槽说:“你赶紧回家带孩子吧,一个女的根本跑不动,还来跟我们抢单。”


(每月成了单王,男同事再也没劝退我了)


我又气又恼,我都还没结婚,他们也太瞧不起人了。我暗暗发誓,必须要争气。跑了半个多月后,便经常达到日均50多单,后面也基本成了每个月的单王。我用实力,终于让这帮男同事闭了嘴,对我刮目相看。



虽然获得了奖励,但是我却高兴不起来。很遗憾,离我的小目标日均60单差点距离。不是我不够努力,而是站点的单量没法跟上。我特别地无奈,这运气也太差了。



值得安慰的是,月入万元是做到了,刚好11000元,跟站长的工资差不多持平。所以,还是得努力点,爬上这个位置!



要始终相信自己,你绝非平庸之辈,就是暂时的失意,总有一天可以重建自己的生活。



光有收入不行,想要存到钱,除了想着如何开源,还要思考怎么节流。在深圳租个单间要1500元,为了省钱,我找人合租,分摊房费,折算下来,包括水电费900元足够了。


(我经常被评为优秀骑手)


除了运动鞋没办法,跑外卖的日子里,一共换了5双鞋,然后尽量少买衣服,只花刚需的生活用品。这样七七八八的杂费加起来,一个月只需2500元。



我还会留一部分钱给家里作备用金,剩下的就全部存起来。



每一天,我都无悔地过着,当然,经常有心酸的时候。



比如,送外卖时,遇到电梯坏了,我要一口气爬上27楼;遇到被客户投诉,我要被站长罚抄长长的罚单;还有骑电动车时,各种磕碰,弄了一手一脚的伤痕。



这都不算什么,最肉疼的是,有个“绿茵行动”的大检查,需要外卖员统一着绿色工作服。我在系统检测的那一刻时,把口罩挂在了下巴上,忘记戴上,结果被罚了100元。



然后我去申诉,立即被驳回。很可惜,受到了这个教训,我居然没有意识,要去搞清楚平台的规则,导致第二天又犯了同样的错误,又被罚款了100元。


(我做站长时要管理骑手)


看着这些哗啦啦的血汗钱,瞬间在我的眼前飞走,我的心在不停地滴血,恨不得抽自己两巴掌。之后,我更加拼命和认真地去跑单,成绩一次比一次优异,因此站点经常拿我的形象做优秀骑手的海报宣传。



没多久后,站长便经常让我当夜班组长,我算进入半个管理层了,高兴得整个人连车都可以飞起来。再坚持跑了3个月,我终于做到了站长之位,心里简直乐坏了。



跑单是很耗体力的,成为站长意味着拿跟做外卖员时的万元工资,却不用每天风吹日晒了。毕竟我也是个姑娘家,要不是为了生存,谁愿意经常被暴晒。



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因为我的努力、拼搏,我很快就赢得了男同事们的掌声,他们终于不再挖苦和劝退我,与我打成了一片,团队里的气氛确实活跃起来,我管理他们的时候,简直得心应手。


(存够10万元,开始我的创业梦)


通过这两年做外卖员的磨炼,我的脸皮都磨厚了,更是练就了一身的胆量。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体验着各种酸甜苦辣,我发现,自己比以前更加珍惜生活,更想努力上一层楼。



是时候回老家实现我的创业梦了,我也说到做到,终于存够了10万元的创业基金。



去年年底,我辞去了外卖平台的工作,开始挑战创业之路,却遭到家人大力反对。父母说:“打工才是最稳定的,创业等于是自寻死路。”



我天生乐观,一旦决定的事情,任多少头牛拉我也拉不动,所以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不过,这也意味着,往后的事业,得亲力亲为,没有人可以帮助我。



那么,返乡创业有很多种,养殖、种植,我又该如何选择?我首先放弃了种植,在外卖平台做了两年,不想再被晒了,那就决定养殖。


(我在养殖场工作,选择养鸽子)


养殖的话,鸡鸭鹅市场已经很饱和,竞争也大。但鸽子少人养,它的市场前景还是很大的,而且营养价值也高,利润相对会好一些。



综合个人因素考虑,以及家乡的地理环境,我豁出去养殖鸽子。



我预算过风险,定了一个目标,哪怕一时半刻赚不了大钱,也暂时不能饿死。虽然我经常吃的都是粗茶淡饭,但起码得保证我每月都有饱饭吃。



做好心理建设后,今年4月,我去租了4亩地当养殖场。不算贵,一亩地一年租金500元,我总共花了2000元。2000元,放在深圳,我顶多只能租两个月的房子。



一开始,因为人手有限,我既是老板又是员工,所以只搭建了一个大棚。然后去批发市场购买了800对幼鸽。这里解释一下,买鸽子一般是很讲究一公一母成对买的,这是为了方便繁殖后代。


(我养殖的鸽子们)


我粗略估算过,我的养殖场是可以养7500对鸽子,等于15000只。万事起头难,目前,也只能一步步慢慢来。



我选用的是生态养殖,不想用药。早上起来,我就要提前用大蒜素把饲料杀菌,然后备好待用。一般给鸽子喂的粮食有玉米、小麦、高粱和豌豆等。一天三顿,喂完我还得打扫鸽舍。



如果不出幺蛾子,一天也就忙碌4个小时。那是理想的状态下,很多时候,不是鸽子棚坏了,漏水了,就是鸽子不知从哪个角落越狱飞出去,那我就得整天修修补补,或者一个个地抓它们回来。



遇到台风或暴雨天气,也不怕,因为鸽子棚的排水道做得还好。但最怕高温天气,鸽子容易中暑。



身为养殖者,一开始要熬半年没有一分钱收益,只能吃自己的老本,如果不精心照料这些鸽子们,它们要是有个生老病死,那就很容易亏本了。


(我在给鸽子们喂食)


在这里科普一下,一只鸽子,从出生到生崽需要6个月。



我的鸽子们买回来的时候只有一个月大,现在才4个多月,相当于青春期,是最活泼好动的年纪。我还要悉心照顾到9月份,它们才能生崽,给我造钱。



所以在喂食的时候,真是操碎了我的心,比带娃还累。虽然我没有娃,它们也不是我亲生的。细算一下,平均一个鸽子的食量是30克到50克,我要按照鸽子的数量配足粮食,才能保证它们都有份吃。



吃的时候,它们肯定会争先抢后,你推我拥,我要尽最大的爱心,照顾到每个鸽子都均能吃到东西。不隐瞒说,我活得就像个慈母,一碗水端平,绝不偏私。



1600只鸽子,养起来也不难,但也绝对不闲。说白了,养殖业,主打一个细心。我做的是保姆的精细活,操的是老母亲的心。


(给鸽子们配粮食)


还有两个月,孕鸽子们就要坐月子了。我已经做好功课,它们坐月子,食量会从平时的两顿变成了五六顿,不仅要注意保暖,时不时去探望它们,看它们的情况,还要好吃好喝地细心供养着。



问题是数量很多,我得雨露均沾地照顾到每个“孕妇”。不能头疼,要心甘情愿,因为,我还得指望她们继续给我生二胎、三胎……



综上所述,养鸽子虽然利润大,但是付出也不少。



后来,我也在自媒体上发布日常养殖工作,分享自己的经验,希望大家可以深入了解养殖业的背后故事。告诉有兴趣的网友们,要科学养殖,不要盲目和冲动,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却看不到它实际的风险,以及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



说到精力这里,我发现做父母的都是嘴硬心软。


(我在鸽舍打扫卫生)


也许见我如此认真地创业,每天都忙成加班狗一样,慢慢地,父母也不再反对我了,不仅开始支持我,偶尔在我忙不过来时,也会伸出援手顶替我部分工作。



创业这几个月来,我没有后悔过当初的决定。遇到的所有外部问题对我来说,都不是什么问题。最大的阻力是我的认知不够,对养鸽子方面的知识还不顾专业。



如今,我只能边学习,边实践。一日日的,看着鸽子们一天天的长大,我心里百感交集。



记得它们到我手里的时候,状态都不是很好,是我一点点地照顾它们,每天都去观察它们的情况。把它们抚养成年后,又要担心和期待它们是否能顺利结婚和生子,整个过程,都是充满着幸福和快乐。



自由工作的梦想是实现了,但靠它挣到钱的效果,还在等待中,希望这一天快点到来。


(我对自己充满信心)


我做过最坏的打算,万一创业失败了,那我就再回去跑外卖,从头再来!



人生,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我怎么可能那么容易就被打败,我对自己有信心,一定会在逆境中成长,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实现自由工作的梦想。



【口述:小才



【编辑:渔小渔



我们不能走过不同的人生,却能在这里感受别人真实的故事,而且,每个故事都有真实照片噢!如果你也喜欢这样真实的故事,请关注我们吧!



(*本文章根据当事人口述整理,真实性由口述人负责。“真实人物采访”友情提醒:请自行辨别相关风险,不要盲目跟风做出冲动决定。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