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对学校来说,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浙江理工大学深入谋划、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技术创新和远程保障做到“云防疫”,精准助力防疫期间的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 ...

  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对学校来说,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浙江理工大学深入谋划、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技术创新和远程保障做到“云防疫”,精准助力防疫期间的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

  一、“浙理战疫”助力健康信息收集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首先要掌握的信息是学生在哪里、身体状况怎么样、有没有去过疫情重点区域。传统方式是学生通过班级、学院、学校层层上报,既费时费力,又效率低下。为了实现科学、迅速、精准的疫情防控信息填报统计,学校依托“E浙理”平台开发了本科生健康打卡模块,同时依托微信企业号为教职工及研究生开发了“浙理战疫”-智慧浙理健康打卡平台,实现全体师生员工线上健康打卡全覆盖。

 src=

  二、浙理通行码助力进校管控

  学校始终将师生安全和健康摆在第一位,在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有序复工返校提前谋划。为加强教职工临时进校管控,有效降低外部对校园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学校借助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开发了“教职工临时进校申请”流程,并依托微信企业号推出了“智慧浙理通行码”,方便师生通过多途径在线申领校园通行码,进校审批、信息核查都可在手机上完成,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又降低了管理难度,切实为一线管理人员减负减压。

 src=

  三、网办大厅、掌上浙理等服务师生远程办公学习

  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信息化应用指南,利用微信、QQ、钉钉等指导师生在家远程工作学习,在线答疑解惑。

 src=

  我校网上办事大厅目前已发布18个部门的82个服务事项,其中59个事项实现在线办理。

 src=

  “掌上浙理”APP提供掌上办事(手机端的网上办事大厅)、浙理云盘、每周会议、综合值班、校内公告、校内文件、校外来文等功能。及时上线了“全国同乘疫情查询”和“疫情动态”应用,方便师生掌上办事的同时,可快速掌握疫情相关信息。

 src=

  利用“浙理云盘”实现文件实时存储、多端同步、资源共享,让协同办公更省心,工作学习更顺心。

 src=

  使用SSLVPN在家中远程访问校内网站资源和图书馆电子期刊资源,自防控开始以来,教职工使用人数15000余人次,访问资源数73万余次。

  积极寻求校外信息化资源为学校所用。比如指导师生使用微信、QQ、钉钉、ZOOM开展多人实时线上视频会议、直播教学;使用赛尔、金智的AI智能客服系统为师生提供自动化的智能服务。

  指导在校值班员工使用校园一卡通的虚拟卡进行充值和消费,虚拟卡也称电子校园卡,通过支付宝APP绑定校园一卡通账户,在支付宝卡包中展现。实现在消费机上刷支付宝原生付钱码进行校园一卡通账户支付,同时虚拟卡还可以提供一卡通账户充值、查询消费明细等功能。使用非接触式的手机虚拟卡支付,降低了使用实体卡时的接触传染风险。

  四、远程运维确保网络顺畅安全

  在学校全封闭情况下,信息化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网管平台、机房无人值守报警等系统,做好数据中心机房、UPS机房、校园办公网络、宿舍网络、校园核心及出口网络、一卡通消费网络的远程监控和巡检工作,发现故障及时通过在线远程排查解决。

 src=

  密切关注堡垒机、SSLVPN、网上办事大厅、掌上浙理、统一身份认证、校内办公信息门户、浙理云盘、DNS、反向代理、网站群及其他校内系统的运行情况,遇到问题及时远程处理,保障师生在家能够正常开展远程工作学习。

  五、疫情防控引发的对信息化建设的思考

  1、完善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是基础

  近两年,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加快推动建设进程,成效显著。目前,我校有完善稳健的信息化硬件基础设施,有按A级标准建设的数据中心机房,双路160KVA UPS、精密空调、GNC环境动力监控系统、视频监控远程巡检系统,有稳健的网络、服务器、存储系统,这些为信息系统运行提供了有力的硬件环境支撑。信息化业务系统涵盖校务管理、教学科研、招生就业、综合服务等学校90%以上的业务。特别是去年建成了网上办事大厅、掌上浙理、统一身份认证、办公信息门户、浙理云盘,在线办事、远程办公双管齐下,电脑端、移动端多端同步。

  手里有粮才能做到心里不慌,正是有完备的信息化软硬件体系,才能支撑起全校师生在家远程在线办公和学习。

  2、良好的师生信息化素养是保障

  教育信息化2.0,根本在于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学校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特别是去年学校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线下办转变成线上办,倡导师生线上办公办事。信息化办公室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主动下沉到师生群体中,开展了信息化服务推广月活动,组织和参与了10余场信息化应用专题宣讲会、研讨交流会和专题调研,推广宣讲信息化应用。在此次疫情中,信息化办公室做好基础保障工作后,积极完善推出相应的电子使用手册,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邮件、短信平台推送到每位师生手中,便于师生能够快速使用相关系统。

  3、强大的信息化运维保障能力是关键

  此次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较量的战斗,也是一场信息化治理水平的大考,更是高校信息化人展现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的关键时刻。信息化办公室在日常运维中做到设备系统资产清晰,落实巡检维护备份,关键应用冗余架构部署,远程维护网络通畅,制定应急预案定期故障演练,同时还要善于发现问题,在处理问题的基础上不断思考优化加固方案。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只有在平时的日常运维工作中做仔细、做到位、做扎实,才能在特殊环境下从容应对。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