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金朝晖 10月30日上午,第六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The 6th WLA Forum,以下简称“顶科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第六届顶科论坛将于11月6日至8日在中国上海临港新片区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隆重举行。

自2018年以来,顶科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成为连接世界顶尖科学家的重要纽带和促进国际科学界高端对话的重要平台。

阔步迈入第二个五年,第六届顶科论坛焕发全新气象。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7位诺奖得主在内的100余位海外顶尖科学家、40余位中国两院院士、120余位中外优秀青年科学家等300余位全球科学家齐聚上海,共赴自创设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场盛会。

本届顶科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LA,中文简称“顶科协”)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鹏瑞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

image.png

扩容朋友圈,结交“新面孔”

本届顶科论坛进行了一次规模空前的“朋友圈扩容”,300余位参会科学家中将会出现近100位“新面孔”。首次亮相顶科论坛的海外顶尖科学家“新面孔”包括世界著名化学家、2018年沃尔夫化学奖得主藤田诚(Makoto Fujita),被誉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之父”的2012年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得主米夏埃尔·格雷策尔(Michael Grätzel),影响生物工程多方面进步的2011年埃尼奖得主古格里·斯蒂芬诺伯罗斯(Gregory Stephanopoulos)等10余位顶尖科学家、20余位资深科学家和50余位优秀青年科学家。

庞大的青年科学家阵容是本届顶科论坛一大看点。来自五大洲的全球120余位青年科学家参会,成为青年科学家新势力的一场集体巡礼。

顶科论坛也努力为全球青年科学家打造学术交流的主场。包括首次线下举办的青年科学家大会,将是本届顶科论坛规模最大的单场活动之一,约30位顶尖科学家在内的150余位全球科学家参会,探讨青年科学家培养与发展的变革之道。

持续整个论坛期间的青年科学家海报展、首次创设的青年科学家学术交流坊(简称“青科HUB”)、青年科学家大会以及顶科论坛面向青少年的品牌项目“科学T大会”,一起共同构成了科学家代际交流的顶尖场域。

image.png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秘书长于利成介绍本届论坛整体情况及亮点

创新多维度,激发“新活力”

世界处于前所未有的激荡和变革之中,本届顶科论坛以“科学引领变革,重塑世界韧性”为年度主题,邀请全球科学家共同探索未来发展方略。

本届顶科论坛继续着力打造世界顶尖科学家生命科学大会、智能科学大会、碳大会等系列论坛,并精心安排了共21场领域内顶尖规格、顶尖水准的论坛活动。同时安排约60场顶尖科学家“前沿讲堂”学术报告和70余场青科HUB学术交流。

一批顶尖科研院校、机构与WLA展开深度合作,共同主办专业论坛,为论坛的议题组织和嘉宾邀约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撑。如复旦大学联合主办智能科学大会,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碳大会,浙江大学联合主办量子分论坛,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联合主办天文分论坛,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Global-ONCE)联合主办碳大会“科学引领蓝色变革——支撑碳中和的海洋路径”分场论坛等。

呼应“变革”主题,本届顶科论坛在办会形式和议程设置等方面创设多个“首次”,让论坛激发出新活力。

本届顶科论坛首次引入联合主席制。邀请领域内具有顶尖专业水准和享有崇高声望的中外科学家担任此职,联合主席亲自参与论坛策划和筹备的各项工作。如世界顶尖科学家生命科学大会联合主席由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斯坦福大学医学冠名教授罗杰·科恩伯格(Roger Kornberg)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陈竺(Chen Zhu)联袂出任。此外,还有20余位包括诺贝尔奖得主、中国两院院士等在内的科学家分别担纲智能科学大会、碳大会、青年科学家大会、她论坛、天文分论坛、量子分论坛、莫比乌斯论坛、科学T大会等论坛的联合主席。

本届顶科论坛首次创设青科HUB空间。为了让青年科学家群体拥有充分表达、展示的机会,论坛现场的共享空间,变身青年科学家介绍科研成果、吸引同道探讨的学术空间,也成为让顶尖科学家、全球科研机构和青年科学家互相“看见”、建立联络的合作空间。青科HUB的创设,将有助于青年科学家在顶科论坛这一国际场域发出更加嘹亮的声音。

本届顶科论坛首次开设线下单人前沿讲堂。57位顶尖科学家和资深科学家将开展连续3天的接力演讲,涉及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智能科学等十多个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成为星光璀璨的流动学术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莫比乌斯论坛将汇聚67位顶尖科学家围坐莫比乌斯桌,集体直面“科学教育”这一时代命题。该命题由顶尖科学家提出,并吸引了参会顶尖科学家们的集体关注。该场论坛由2016年拉斯克奖医学特别成就奖得主、美国Science杂志前主编布鲁斯·阿尔伯茨(Bruce Alberts)和1990年加拿大盖尔德纳国际奖得主、多伦多大学名誉大学教授徐立之共同担纲联合主席并主持讨论,将就“重塑科学教育”以及“科学如何引领未来变革”激荡新智慧、凝结新共识。

image.png

鹏瑞公益基金会代表王光明介绍联合主办情况

大奖新得主,系列新互动

2023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WLA Prize,中文简称“顶科协奖”)5位新科得主将亲赴上海出席颁奖典礼,同时将首次出席顶科论坛,通过获奖者讲堂、科学圆桌π、媒体见面会等获奖者专属活动以及部分专题论坛开展学术以及公众交流。

今年的科学圆桌π将开展形式创新,更广泛邀请各国科学家参与。“智能科学或数学奖”两位获奖者将向科学同行们阐明他们的优化理论的广泛应用和影响,而“生命科学或医学奖”三位获奖者则会回顾他们如何开展工作“在人类解析染色体结构的科学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在科学圆桌π上,参会顶尖科学家将变身“发问团”,而获奖者则成为“答辩者”,共同探讨对学科领域的深度思考。

秉持打造独一无二的世界一流水平科学奖项的雄心,2023年顶科协奖将于11月6日在第六届顶科论坛开幕式上举办隆重的颁奖典礼。

科学向公众,溢出新效应

为打造热烈、精彩、难忘的年度公众科学盛宴,本届顶科论坛将积极扩展学术活动的内涵和外延。正如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在接受采访时所说,顶科论坛对上海这座城市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每年论坛期间,可以有那么多的专家学者深入浅出地解答科学问题;鼓励年轻人投身其中,从而保持现有的科学发展势头。

论坛广泛邀请学术类专业群体、高校师生、科研院所、科普机构成为专业论坛的专业观众。迄今为止,大部分专业场次的观众席位预约已经爆满。

本届顶科论坛将开展立体化、多维度的全媒体传播,推动科普创新。论坛将与主流媒体以融媒体方式广泛传播科学家故事、精彩观点,还将邀请顶尖科学家与科学大V合作录制“科学家请回答”、“知识星期肆”等科普节目,依托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播出。为推动公众更好地参与和共享科学盛宴,论坛创新公众参与形式,与艺术家共创的多媒体艺术作品“全民问顶科——问题加速器”已于近日上线,广泛发动公众“多提问题,提好问题”。

顶科论坛不仅仅是3天论坛期间滴水湖畔的坐而论道,还致力于将科学思想的层层涟漪,传播到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使之发挥更深远的影响力。论坛期间,科学家们将应邀走出会场,通过“WLA顶尖科学家校园行”、“WLA顶尖科学家进博行”、“科学嘉年华”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到社会场域中为科学发声;并将在论坛后赴上海、杭州、合肥、广州、深圳等地,跟国内的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进行深入交流。

会址新启用,共襄新盛会

本届顶科论坛将首次全程在位于临港新片区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召开。这也是永久会址全面启用后,第一次迎接顶科论坛海内外宾朋的到来。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主要由会议中心和酒店东西两栋塔楼组成。本届顶科论坛召开期间,会址的会议会展中心及其配套的上海临港锦江国际酒店、临港演艺中心、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等将全面启用。会场内还设置了媒体新闻中心,在论坛举办同期向与会记者开放。新闻中心通过设置五大功能区、七项核心配套,为参会的中外记者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务。

image.png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处长陆瑜介绍论坛永久会址全面启用情况以及顶尖科学家社区建设情况

论坛在筹备过程中,切实践行低碳办会理念,小到证件、纸杯,大到座椅、搭建,全面使用可回收复用的环保材料。报名注册、资料领取也积极推行无纸化。减碳的同时,便捷性和舒适度不减,确保每位参会嘉宾和观众获得完美体验。

通过线上、线下的注册渠道,本届顶科论坛预计将迎来约5000人次现场观众。通过高效的组织和保障系统,主办方将确保本届顶科论坛成为所有参会海内外嘉宾的美好记忆。

原标题:300余位全球科学家共聚上海,第六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将于11月6日至8日召开

来源: 《小康》•中国小康网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