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学青会观察:冷门运动水球对孩子越来越有吸引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南宁11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的水球比赛精彩纷呈,尽管参赛队员都是青年或青少年运动员,但高对抗、快节奏的比赛进程依然让观众们大饱眼福。水球在中国一直属于冷门运动,多数国人可能都从未接触过水球,也不知道水球比赛原来有这么高的观赏性。但过去几年,在中国的一些地方,水球正在迎来改变冷门地位的机遇。例如在上海,随着游泳作为一项基本技能为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掌握,水球的推广、普及也顺势被带动起来。

11月10日下午,学青会男子水球小组赛,上海市黄浦区队(白帽)对深圳队(蓝帽)。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摄

在今天进行的本届学青会男子水球小组赛上,由上海市男子水球青年队为班底的上海市黄浦区队大比分战胜深圳队,上海市黄浦区队也是本届学青会男子水球项目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之一。上海市参加本届学青会男子水球比赛的另一支队伍——上海市杨浦区队今天负于南宁队,但对于这支队伍来说,重在参与的意义更大。这支队伍主要由上海的青少年男子水球运动员组成,这些小队员基本上都尚未进入水球的专业训练层次,水球只是他们课余时间的一项爱好。

过去几年,这些小队员的数量增加的非常快。上海市水球协会副会长张亮今天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去年的上海市运动会水球比赛,男女两个项目再按选手年龄共分为四个组别,共有30多支队伍、总计有300多名青年和青少年运动员参赛,这两个数字都创造了上海水球的历史新高。

11月10日下午,学青会男子水球小组赛,上海市黄浦区队(白帽)对深圳队(蓝帽)。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摄

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的增加,使得上海市每年除了举办青少年水球锦标赛之外,还创立了上海市水球联赛,联赛既设有专业组,即上海男、女水球的专业队、青年队参加,还有业余体校组,即上海市各区级的青少年队伍参赛,去年还推出了俱乐部组,有大约八九支社会俱乐部的青少年队伍参加。

张亮说,上海水球的社会俱乐部近几年从无到有,在社会俱乐部学习水球的孩子也有了100多人。张亮认为,水球开始逐渐吸引一部分孩子的参与,与游泳运动的全面普及有很大关系。在上海,因为游泳被列为中考体育的选考科目,加上部分区将游泳作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掌握了游泳技能。但在学会游泳之后,孩子们也希望能在水里找到新的兴趣点,水球就这样开始引起一部分游泳俱乐部的注意。

但对于普通的游泳俱乐部来说,往往缺乏教水球的师资。张亮说,上海市水球协会就组织这些俱乐部进行水球教学的培训,帮助这些俱乐部从游泳教学横跨到水球教学上。上海市水球协会还组织上海水球队的退役运动员去社会俱乐部做兼职教练。上海的水球竞技水平一直居于国内前列,高水平的水球专业运动员是一笔宝贵财富。这些运动员退役之后,也成为推动上海水球社会培训水平提升的一股重要力量。

11月10日下午,学青会男子水球小组赛,上海市黄浦区队教练正在给队员们安排战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摄

水球为已经掌握了游泳技能的孩子打开了在水中继续发现乐趣的一个新世界,而且水球是集体项目,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团结协作能力,张亮说,“因此,这些孩子在接触水球之后,通常都会很喜欢这项运动;家长们也愿意孩子们能参与这样一项集体项目,基本上都对孩子学习水球予以支持。”

短短几年的时间,在中国,水球这项原本只存在于专业训练体系内的运动项目,迈出了走到普通孩子身边的第一步。除了上海之外,广东、四川等地,水球运动也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

相比较而言,水球目前在中国依然属于冷门项目之一,但至少已经开始了改变处境的努力。实际上,当越来越多的家长、孩子了解这项运动之后,他们都会发现水球运动的无穷魅力和有助于孩子身心成长的积极意义。

原标题:学青会观察:冷门运动水球对孩子越来越有吸引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