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透过全国学青会看学校体育(引题)

体教深度融合 打开双向通道(主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11月15日,全国学青会将在广西落幕,作为一项综合性体育赛事,创始元年总能传递出改革的思路和信息,“体教融合”已成为大众共识。如何从技术细节上加以完善,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政策的受益者,并借此推动中国教育和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这才是政策推行、项目落地的应有之义。11月10日,教育部官网刊发《教育部部署做好2024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一文表示,“对高校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进行系统性改革,相关举措将于2024年落地”。这传递出怎样的信号,对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学子有哪些利好?

广州仔吴昊霖(白衣)在本届学青会上以10.31秒的成绩夺公开组男子百米冠军,并打破全国少年纪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泽彬 摄

体教融合初见成效

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体质状况成为社会热议话题,人民群众对于加强校园体育的呼声也越来越高。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各地深入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释放更多课余时间,让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培养和打造体格、人格“双优”的人才。

2023年1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0〕36号)和《体育总局 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体发〔2020〕1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厚植国家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础,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有关工作被提上日程,这是“双减”之后,出台的又一项体教融合的具体举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市多个区和学校开始尝试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运动员和教练员走进校园,或委托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参与课余训练,这样既丰富了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专业教练员也可以在更广泛的青少年群体中选拔条件出众的苗子,输送到更高级的运动队。

广州体科所的科研人员认为,我国人口体量大,加上近年来人口流动加剧,新生代中涌现出天才运动员的概率增加,专业教练下基层,辅以专业体测设备科学选材和训练,有利于培养高水平运动员。

17岁广州仔吴昊霖就是番禺区少年儿童业余体校培养输送的优秀运动员,在本届学青会上他以10.31秒的成绩夺公开组男子百米冠军,并打破全国少年纪录。这是广东省在本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田径项目的首金,也是吴昊霖一年内第六次打破全国少年100米纪录。

吴昊霖父母来自湛江,他在广州就读于洛溪新城小学,师从陈胜辉老师,短跑天赋早在小学时就显山露水——2018年、2019年番禺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包揽小学组100米、200米冠军。体校选材组许国平、陆结明两位教练将其招至麾下加以培养。

后来,吴昊霖就读番禺中学附属学校,进行课后及假期走读形式的田径训练。凭借出色的成绩,他进入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田径队教练邓鉴洲的视野,后者带他进行半专业短跑训练,他的“飞人”天赋得到全方位系统开发。

可见,青少年体育人才的发掘、培养、输送全流程都在学校——高质量教育丰富孩子的知识、提升理解力、增强信心,再配合高水平的技战术训练和科学的康复手段,才能成就顶级人才。

吴昊霖告诉记者,自己数学成绩很好,小学基本都是满分,现在很喜欢物理、化学,是典型的“理工男”,目标学校是上海体育大学,因为他有一颗追慕“飞人”刘翔的心。

体教融合指体育和教育在价值、功能和目的上的充分融合,共同作用于青少年的发展。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终极目的是让读书人爱上体育,让体育人读好书,真正做到体格和人格“双优”。

运动少年道路更宽

在本届全国学青会校园组中学组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来自广州市美华中学的李泰裕以53.45秒的成绩,为广东队夺得校园组游泳首金,他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秒多的同时,创造了新的广东省中学生纪录,达标体育健将。

根据《首届全国学青会竞赛规程总则》,参加校园组中学生组的运动员年龄为2004年9月1日(含)以后出生者;而参加大学甲、乙组的运动员年龄为1994年9月1日(含)以后出生者。

也就是说,中学生组参赛选手的年龄宽容度达到7岁,12岁的初一学生理论上可以挑战19岁的高三学生,这样的竞争对于正处于发育高峰期的中学生来说,差一岁身高都有可能“差10厘米”,更不用说力量、技术和心理的成熟程度。

但即便在年龄吃亏的情况下,15岁的李泰裕还是战胜各路强手,站上最高领奖台。“这个比赛年龄跨度比较大,初中高中的运动员都在一起比,我现在读初三,我的对手可能在年龄上都要比我大一点。”李泰裕赛后说,提及自己最终险胜,他连称“幸运”,是教练的赛前提醒,让他在最后5米完成惊天逆转,率先触壁。

随后,李泰裕又和队友一起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中再添一金,并以3分43.84秒打破全国中学生组纪录。

李泰裕的教练王喜超说,这名队员在读小学时已经展示出不错的天赋,进入美华中学后,我们有不错的硬件设施,可以保障他的日常训练,后来他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二沙体育训练中心得到名帅周嘉威的指点,竞技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王喜超毕业于广州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从事游泳教学近20年,现在广州市美华中学任教,是一级体育老师,科组长和广东省体育骨干教师。

李泰裕的脱颖而出,正是得益于基层学校引进游泳项目专业教练,近水楼台先得月,得到专业化、系统化、科学化的高质量训练,成就了在学青会上的大爆发。

据介绍,荔湾区青少年业余体校近年来在体教融合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扎实推进送教练进校园,让更多孩子走进体育训练场,从中受益,同时打通培训、竞赛、选材、输送通道,解决体育优等生的读书问题,实现了良性循环,这也成为越来越多的家长积极支持孩子参加体育训练的重要原因。

政策细化科学规范

在本届学青会上,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运动员拿到了哪个等级的证书,未来去哪里读书。

在公开赛举重女子71公斤级决赛中,潘智欣以总成绩236公斤为广州队斩获首金,她开心地说,“夺冠和获得健将称号两个目标都达到了。”

据了解,本届学青会各项目获奖选手最高授予什么级别的运动员称号并不统一,要根据参赛项目的人数、整体水平具体加以区分。像举重、游泳等有等级运动员成绩标准的项目,直接根据成绩进行等级划分即可;而集体球类项目冠军则多是授予一级运动员称号,而且并不是全员授予,要按照比例,给予几名主力选手相应的运动员等级称号。

当然,由于本届学青会设项比较广泛,既有巴黎和洛杉矶奥运会设置的项目,公开组也有武术、蹼泳、轮滑球等非奥项目,校园组则有健美操、毽球、武术等非奥项目。

广州轮滑球队以全胜战绩包揽了男女子两枚金牌,不过,男队主教练张国龙表示,由于轮滑球不是奥运项目,因此,队员们虽然拿到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但也无法像其他奥运项目运动员那样参加单考单招和高水平运动员考试。不过,队员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打球,他们还要在接下来的高考中继续奋斗。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对做好2024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作出部署。通知主要明确了2024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和保送生招生的具体政策,包括招生专业、招生计划、报考资格审核、考试组织实施、招生录取等工作具体要求。

通知强调,2024年高校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工作“优化招考办法,推动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更加科学规范。”通知明晰高水平运动队人才选拔培养定位,完善评价办法和招生录取机制。2024年起,高水平运动队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测试全部纳入全国统考,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组织实施,高校不再组织相关校考,不断提高人才选拔培养质量。

原标题:透过全国学青会看学校体育 体教深度融合打开双向通道

来源:广州日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