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际奥委会将在明年同时确定2030年和2034年冬奥会举办地——(引题)

冬奥申办再度升温(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朱亚男

近日,法国奥委会通报,他们已正式向国际奥委会(IOC)提交了申办2030年冬奥会的标书,申办地区有可能位于法国东南部的奥弗涅-罗讷-阿尔卑斯大区和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

法国媒体报道称,国际奥委会将于北京时间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巴黎召开会议,决定哪些2030年冬奥会申办国将进入对话阶段。届时,法国就会知道自己能否在赢得巴黎奥运会主办权后继续这场奥林匹克征程。

不过,法国要想角逐2030年冬奥会举办权,将面临瑞士和瑞典这两个强劲的竞争对手。值得一提的是,瑞典此前从未举办过冬奥会,此前的8次申办均以失败告终。

法国此前举办过3次冬奥会:1924年在沙莫尼,1968年在格勒诺布尔,1992年在阿尔贝维尔。拥有大批已经建成的比赛场地和良好的冰雪运动基础,是法国竞争2030年冬奥会的一大优势。此次申办,法国的承诺之一就是使用95%的现有场地。

据悉,在法国奥弗涅-罗讷-阿尔卑斯大区,2023年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的举办地梅里贝勒和库尔舍瓦勒,被选定为高山滑雪滑降、全能和大回转项目的举办地。库尔舍瓦勒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跳台滑雪设施也将重新使用,雪车和钢架雪车项目将在拉普拉涅举行。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主席雷诺·米瑟利耶说:“我们手中的‘王牌’就是我们的滑雪胜地。”

按照惯例,国际奥委会原本应该在赛前7年——也就是2023年宣布2030年冬奥会举办地。但是,此前针对冬奥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冰川和数千年积雪迅速融化,以雪地为主要比赛场地的冬奥会将受到巨大冲击,气候适合举办冬奥会的地区数量有潜在下降的趋势。

在该报告的建议下,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已在2022年年底决定,给予未来冬奥会申办地更多时间来评估各种因素,从而选出最适合的冬奥会举办地。同时,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提议,在明年于巴黎召开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中同时确定2030年和2034年冬奥会举办地。目前,在成功申办2028年夏季奥运会后,美国已经表明了申办2034年冬奥会的意向。

不过,与夏奥会不同,冬奥会申办无疑面临着更多自然条件的限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此前曾预测,有能力并且有意愿举办冬奥会的国家可能会越来越少。

天气条件一直是制约中东国家和非洲国家发展冬季项目乃至申办冬奥会的主要因素。不过,随着沙特阿拉伯近日正式赢得2029年亚洲冬季运动会的举办权,气候似乎不再成为申办冬奥会等冰雪运动大赛的障碍。

在申办亚冬会期间,沙特宣布将投入巨资在沙漠中心特鲁吉纳小镇建造“沙漠滑雪场”。据沙特媒体报道称,拟建的滑雪场位于沙特西北部泰布克省的一座山上,山高2580米,游客在此不仅可以游泳,也可以滑雪,能够同时享受“冰火两重天”的乐趣。

随着国际奥委会近年来不断改革优化夏奥会和冬奥会申办流程,此前曾一度遇冷的“申奥”再度升温。毕竟,影响力巨大的夏奥会和冬奥会,依然可以给举办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

随着近年来印度、印尼、越南、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对承办大型比赛的兴趣逐年提升,冬奥盛会未来落户更多非传统意义的冰雪国度甚至是热带地区,也许并不是一个梦。

原标题:冬奥申办再度升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