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文|微评教育,专注教育事业,欢迎一起讨论导读:随着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推进,各项改革都已经陆续见效。特别是高考改革以及关于校外培训机构的改革,更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引来诸多争议。以前大家觉得教育部打击校外辅导班,只是属于暂时性的策略。只要相关政策变得更加松懈,各地学科类辅导机构又能死灰复燃,重新开办各种辅导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教育部一直都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甚至已经成立有专门的组织,加...

文|微评教育,专注教育事业,欢迎一起讨论



导读:随着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推进,各项改革都已经陆续见效。特别是高考改革以及关于校外培训机构的改革,更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引来诸多争议。



以前大家觉得教育部打击校外辅导班,只是属于暂时性的策略。只要相关政策变得更加松懈,各地学科类辅导机构又能死灰复燃,重新开办各种辅导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教育部一直都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甚至已经成立有专门的组织,加强对于校外培训市场的管理,大量辅导机构最终只能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庆假期这段时间里面,全国各地通报的学生感染事件,才发现部分学生竟然还是能到培训班上课。这些培训班包括奥数、舞蹈以及书法等,部分课程明显属于教育部禁止开办的类型。



这从侧面反映出,在我国各地城市,依然有培训机构悄悄地进行违规办学办学,也就是开办学科类的辅导班,家长依然积极报名,当地的教育部门没有调查清楚。



这种特殊的市场培训班,只能够在地下进行活动,经不起社会以及媒体的监督。这种违规补课的行为,目前已经引起教育部重视,也要进行加强整顿。



教育部发布通知,再次“整顿”辅导班



大型校外培训机构都受到国家的监督,基本没有机会开设学科类辅导班。因此,现在各地城市存在的辅导班,基本都是由当地小机构创办,利用自己对当地市场的了解,还有家长的信任,所以在短时间里面依然能够笼络一批补课学生。



这种校外培训机构很难被发现,现在频繁被曝光,主要是因为这些补课的学生里面出现感染者,调查学生的行程足迹,最终才发现问题。因此,教育部又陆续发布通知,将会再次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巩固“双减”政策的成果,避免校外培训班死灰复燃。



根据具体的通知内容来看,这次主要的整顿对象有两种。第一种是培训机构私自创办的学科类辅导班。需要公安部门以及教育部门共同努力进行严厉打击,让群众积极进行举报。



第二种就是变相的家教服务。教育部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部分所谓的家庭保姆或者是所谓的家庭指导教师,存在着聚集性补课行为,有部分教师借着一对一补辅导的名义,进行违规讲课。



以上两种情形,都已经违反国家的“双减”政策,培训机构为了自己的利益,变相地进行各种违规的补课行为,将来肯定要被整治。



教育部打击辅导班,和家长的需求有冲突



国家希望通过打击日益猖狂的校外培训机构,降低家庭的教育成本,避免大量的家长盲目从众,帮孩子报大量的辅导班,增加学生的学业压力。



现实的情况确实如此,以前大量的辅导机构都有资本的影子,各种培训机构都贩卖焦虑,制造各种升学恐慌,然后开设各种天价的培训班,学校的成绩却没有得到提升。



教育部没有进行整顿之前,各类培训机构可以说是鱼龙混杂,很多培训机构的教师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培训机构竟然都能包装成为名师,这些行为确实需要整顿。



从家长的角度来看,大家都希望能有一个更加合规或者是健康的校外培训市场,开设的各种辅导班价格都能更加合理,避免掏空家长的钱包,或者是被培训机构欺骗。这都是家长所渴望的事情。



但是,家长并不希望全面取消校外辅导班。因为只要学生努力学习,希望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家长肯定愿意给予更多的资源支持。可能很多家长的文化程度不高,很难对学校进行辅导,所以都愿意聘请教师或者报复导班。



现在出现这种培训班偷偷办班,满足家长需求,却又被教育部门打击的现象,确实让很多家长都发愁。何况现在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地方的中小学生都要在家里上网课,基础都出现问题。家长更是希望通过补课的方式,让学生的基础得到巩固。



因此,国家在严厉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是否应该考虑满足部分家长的需求。比如允许部分退休教师、民办学校的教师补课,或者学校的老师进行集体补课等,这样能够缓解家长的焦虑,让这个校外培训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



遏制校外培训机构的野蛮发展,确实是教育部门应该做的事情。但是也希望能够考虑到家长的感受,能够为家长的需求,提供相应的帮助。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