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西实施专项培养计划,10年为民族地区培养726名男幼师——(引题)

幼儿园里的“全能王”(主题)

中国教育报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刘启强 甘鹏

“弹钢琴、跳舞、照顾好孩子的起居,帮女孩子花样绑头发……”一提到幼儿园教师,很多人想到的是“红颜巾帼”。在广西,一批男幼师已成为幼儿园里的“全能王”。他们就是“高中起点三年制专科学前教育(免费男生)专业地方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计划招收的男幼师生。

2013年,广西开展实施地方公费师范生计划。在广西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广西幼师”)负责“二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免费男生”培养计划,并于2013年9月正式开始招收学前教育专业免费男师范生。从2015年起,改为三年制,2022年纳入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10年来,已有726名男幼师奔赴民族地区各个幼教岗位。

“学前教育专业免费男生”按照“定向招生、公费培养、定向从教”的原则培养,毕业后服从定向县(市、区)安排,到定向县(市、区)幼儿园任教。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在安排国家和自治区各项奖助学金时,地方公费师范生与同类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从新手教师到幼儿园骨干

许多人不理解男教师在幼儿园的工作和生活,认为幼儿园工资待遇低、工作烦琐……但这些年来韦健从没有后悔。他说:“跟孩子们在一起,我心里充满了阳光,充满了幸福感。”

2015年8月,韦健作为广西幼师首届学前教育专业免费男生班的优秀毕业生,来到了南宁市西乡塘区衡阳西路第三幼儿园。

在以女性为主的幼师群体中,男幼师是绝对的少数。作为男幼师,哪里需要帮忙,韦健就去哪里。

第一次带班时,韦健还稍显稚嫩。对于如何带好一个班级,如何组织好一节教学活动,他唯有不断地学习,利用在校所学的特长,把自己的发展方向定位在幼儿园体育游戏上。这些年来,他的体育课活动,一次比一次精彩,孩子们也深深地喜欢上了与众不同的韦老师。

“在教育行业,只有不断学习更新,才能走得更远。”对学前教育专业的执着追求,让韦健形成了对学前户外游戏独特的思考。他开始主持幼儿园健康运动兴趣小组的教研活动,刚开始由于没有经验,心里忐忑不安。所幸,韦健加入了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学习共同体,组内的成员大多数是各学习共同体的负责人,每个月会有一次骨干教师沙龙活动,让韦健受益匪浅。

从广西幼师毕业近十年来,韦健由一名新手教师成长为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在幼教岗位上坚守自己的职业理想,在忙碌的工作中体会着做一名幼儿教师的幸福感。他凭借自己的勤奋与努力,先后荣获南宁市优秀教师、西乡塘区优秀教师、西乡塘区幼儿园骨干教师等称号。

让家乡孩子享受优质学前教育

口衔哨子,带领小班的30多名幼儿做户外游戏。在他的引导下,孩子们先是两两“找朋友”,合作将一张报纸撕成两半挡在头上,配合着变化的身体动作,模拟着日出、下雨、刮风等“天气预报”。接着,他又示范着让孩子们把报纸卷成圆柱形的“卷筒粉”。不一会儿,“卷筒粉”又成了孩子们的“尾巴”,大家一起欢快追逐着,玩起了“捉尾巴”的游戏。最后,“尾巴”在孩子们的小手中,被揉成了一个个“铅球”投掷了出去。

这是百色市深圳小镇幼儿园男教师劳飞腾的日常带班情况。该园是为了解决百色市9个县(市)易地扶贫搬迁户随迁子女和周边村屯适龄儿童入园而新建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园。

劳飞腾是百色市凌云县人,从广西幼师毕业后,他第一份工作是到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任教。因为牵挂家乡的学前教育,2020年,他通过百色市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考试,选择回到家乡。

“之所以回乡工作,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到黄文秀同志精神的感召,以及学校科任老师、辅导员孙志国的教导。”劳飞腾说,“作为大山的儿子,我享受了党和国家政策,接受了母校的优质教育,同时经历了在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这个优秀平台的锻炼,我觉得应该把优质的学前教育带回家乡,把公平的教育机会带到大山里。”

“贫困山区的幼儿和家长与省会城市的不同,需要转变观念。”劳飞腾说,自己是贫困家庭出身的孩子,更能体会易地扶贫搬迁家庭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了解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希望借助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乡村教育。”

幼师反哺家乡教育事业

领牛奶、把教室门窗打开通风、烧开水、用消毒毛巾擦好饭桌……在孩子们吃早餐前,张国忠就已做好这些准备工作。下午3时许,孩子们陆续起床。头绳怎么拿,怎么给孩子们绑花样,怎么绑不疼,张国忠已熟练掌握。

2021年从广西幼师毕业后,张国忠选择到百色市靖西市安宁乡中心幼儿园任教。“很多人问我,为啥放着城市幼儿园不去,偏要回到乡镇幼儿园工作?”面对不解和质疑,张国忠说,“山区幼教师资匮乏,乡镇幼儿园更需要男幼师。我愿意扎根乡村,用心用情呵护乡村孩子的梦想,在他们的心中播下希望之光。”

在广西,像张国忠这样自愿将青春献给基层幼教事业的男幼师还有很多:广西商务厅幼儿园的林志辉、博白县幼儿园的朱觉军……

“为缓解当前幼儿园师资队伍性别结构失衡等问题,优化师资结构、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不断满足人民对‘幼有所育、幼有善育’的期盼,在广西教育厅的支持下,我们从2013年开始了免费男幼师生的培养探索。”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文萍告诉记者,在民族地区幼儿园教师匮乏的状况下,如何通过推动三年制专科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改革,为民族地区培养更多“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男幼师,任重道远。

原标题:幼儿园里的“全能王”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