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西安工业大学:让爱国主义教育落地生根

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关系人才培养的关键性、长期性、系统性实践活动。近年来,西安工业大学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指导,构建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工作机制,依靠党建引领、思政铸魂、实践砺行、丰富载体等措施,把加强青年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名学生的心灵深处。

坚持党建引领

突出主题主线

为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西安工业大学先后出台《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学校牢牢把握好原汁原味学好党史这条主线,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兵工精神,厚植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主动融入对人民兵工精神、新中国兵器工业发展史和学校发展史的学习,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目标,坚持对标对表、突出特色、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的工作原则,有计划、有条理、有步骤地开展了各项具有鲜明西安工大特色的工作。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组建教师、学生党史宣讲团,通过开展党史故事宣讲、红色电影观影、红色英模事迹演讲、党员微课比赛、党史题材手抄报评比、师生红歌比赛和红色革命场域参观等形式,以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等途径,开展爱国主义专题理论学习和青年教育学习,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让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得扎实有效、入脑入心。

坚持思政铸魂

充实教育内容

学校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研究阐释。爱国主义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大学生在校学习的全过程。为深入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西安工业大学出台《西安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学生工作精细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百年党史百人讲”主题活动,加强青年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时代特征、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途径,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青年学生成长全过程和各环节,实现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学生心中牢牢生根。

坚持实践力行

强化育人实效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西安工业大学把“品德修养”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素质,既传递给学生专业知识,又注重塑造学生的品德修养、价值追求和精神品格。比如,开展“悦心园”谈心谈话工作,深入推进辅导员“六进四有工作”。学校每学期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五个一”工程,即阅读一本红色经典图书、学习一位英模人物事迹、观看一部红色影片、诵读一篇红色文章、参观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开展各类主题突出、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筑牢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比如,学校细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思想教育,鼓励学生自愿选择价值引领主题活动,记录思政技能学分。开展多形式红色主题实践和入党领航教育,组织学生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杨家岭等地接受红色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用青年视角和青年话语,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

丰富教育载体,涵养家国情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学习教育品牌活动,引导全体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涵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倡导更加“理性、务实、包容”的爱国主义。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旗帜鲜明地树立爱国导向,生动形象地讲好爱国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培育爱国情、激发强国志、深化报国行,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必修课。(崔弘)

原标题:西安工业大学:让爱国主义教育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