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以“团支部立项”为牵引(引题)

福州大学扎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主题)

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大学团委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团支部立项”作为重要牵引,引导激发团支部和团员学生参与主题教育的内生动力,以“小切口”体悟“大道理”,以“讲感受”助推“碰思想”,在学习实践中感悟思想伟力,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触达基层支部、深入“组织细胞”。

团支部书记是支部思想引领项目策划的“发动机”。福州大学团委面向团支部书记举办朋辈交流会,发挥优秀团支部书记榜样示范作用,团十九大代表真嘉捷、福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吴辉航、彭雯琪等与团支部书记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实践和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的心得体会,分享加强团支部思想引领的工作方法。

新学期,创新结合“青马工程”培养机制,福州大学团委面向全校新生团支部书记开展第26期“青马工程”雏鹰班,围绕基础团务、主题团日、支部立项指导等内容,通过理论培训、示范课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培训,提升团支部书记实操能力。

聚焦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福州大学团委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组织引导团支部书记录制“团支书微团课”,带动团员和青年学习。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2021级计算机6班团支书金晶在微团课中以退伍军人身份,介绍自己如何在军旅生涯中彰显青年力量、投身强军事业,激发团员学生挺膺担当。

福州大学团委将2023年的团支部立项主打关键词确定为“砥砺奋进新时代”,聚焦引领团员和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福州大学建设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

福州大学校、院团委部署基层团支部第一时间召开团员大会,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要求落实到工作项目设计中,充分调动团员和青年参与团支部立项的策划、实施、成果展示,扩大参与面、覆盖面。自9月14日部署以来,共有1039个基层团支部策划组织了团支部立项,占团支部总数的90%以上。

在培养团支部立项项目中,福州大学校、院团委注重突出思想内涵和政治引领,注重与学科专业紧密结合。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22级风景园林班团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闽考察时的足迹,在教师指导下开展专业学习实践,感悟思想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研究生团支部与校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研习社联合组织召开读书会,研读《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摆脱贫困》等著作,相互启发、加强理解。法学院2022级法学1班团支部结合学习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领会“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重要论述,感悟“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定力决心。功能型昆冈众创学生团支部与2023级新生团支部联学共建,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引导团员学生增强科创报国意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宏炜

原标题:福州大学扎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