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情暖乌蒙——上海教师在云南开展教育帮扶见闻

新华社昆明10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碧锋

当被问起为何会在临近退休时选择告别挚爱的亲人,离开熟悉的工作环境,义无反顾来到乌蒙山区的一所中学开展教育帮扶,59岁的上海教师陈剑钰给出了一个坚定的答案:“践行教育初心,张桂梅老师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了我。”

沪滇协作的深入推进,让陈剑钰和3名同样来自上海松江的教师抱着相同的信念,一起来到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北闸中学,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在滇一年多来,他们用真心和真情,为山区学校打开了一扇学习、借鉴发达地区教育发展经验的窗户。

陈剑钰来自松江区第四中学,是上海市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来到北闸中学后,他毅然挑起了校长的担子,也成为松江区在昭通市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团队的“班长”。

北闸中学校长陈剑钰在研讨会上发言。(尹建华 摄)

北闸中学有在校学生近5000人、教职员工369人。经过充分调研,陈剑钰带领帮扶团队承担起优化内部管理、课程教学改进、学校数字化建设等工作,并主导拟订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等文件。

在陈剑钰的带动下,学校补充完善了“向上向善”的校训,确定了多通道、错位发展的思路,通过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的变革引领教师发展,逐步完善学校教育体系,打造更具活力的课堂。

陈剑钰还把上海教育精细化、封闭式管理模式引入了北闸中学,推动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有方案、有检查、有评价、有纠正、有反思和反馈。通过努力,北闸中学的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上海的帮扶团队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方法和思想,让所有教师的精神面貌得到很大改变,专业成长的速度也在加快。”北闸中学副校长方禄为说,希望通过教育帮扶能够真正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北闸中学副校长尹建华在组织学生开展活动。(曹淑玲 摄)

41岁的松江区立达中学规划发展处主任尹建华,来到北闸中学后担任学校副校长兼教务处主任。他积极带领全体教师开展教研教改等活动,大力发展特色教育,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内心对家庭有亏欠,但看到成绩时也十分欣慰。”尹建华说,在团队和学校的努力下,北闸中学教研教改工作有了明显转变,教师专业化成长速度明显加快,学校申报的12个课题在昭阳区“十四五”规划中立项。

刘新文、曹淑玲是一对夫妻,都来自上海市松江一中。来到北闸中学后,他们承担起化学教研组长、化学学科带教、班主任带教等工作。刘新文说:“因为儿子曾在云南支教,这份情结坚定了我们参与教育帮扶的决心。”

北闸中学教师曹淑玲在上化学课。(尹建华 摄)

在夫妻俩的带动下,北闸中学的化学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升。高三学生曹键说:“以前常常听不懂化学知识,怕上化学课,现在对化学课充满了兴趣。”与此同时,学校化学老师的教学业务水平稳步提升,化学教研活动也在各类评比中取得佳绩。

化学老师马青瑶在昭阳区新教材、新课程教学竞赛化学学科评比中荣获二等奖。马青瑶说:“我的成长离不开上海教育帮扶团队的帮助,他们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先进经验和专业知识。”

昭阳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曹玉树说,松江4名教师的到来,帮助北闸中学更好地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深入推进课程教学变革,推广“教学评”一体化课堂教学模式,引领教师成长,还不断优化学校的内部管理。

跨越山海,情暖乌蒙。

今年高考,北闸中学本科上线率较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学校高考成绩稳步提升。

“教育帮扶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陈剑钰说,“我把教育生涯的最后一站选在昭阳区,希望为乌蒙山区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原标题:情暖乌蒙——上海教师在云南开展教育帮扶见闻

来源:新华网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