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乡村学校是否停办不能只算经济账

又一所乡村小学停办了——日前,安徽省宿松县河塌乡人民政府在答复网民咨询时介绍,油铺小学是一所始建于1953年的公办学校。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城镇化建设日新月异,农村人口逐年回落,今年下半年油铺小学招生不足十人,学生数较少,教育成本过高,于2023年9月份作出停办决定。(澎湃新闻10月29日)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十几年来每次看到这样的消息,我心里都感到有些沉重和惋惜,那些不得不异地求学的孩子该怎么办?

的确,由于一些乡村学校缺乏充足的教育资源,包括师资以及现代化的教育技术设备,学校管理上也多有不尽如人意之处,近些年涌向城镇的学生越来越多,不少家长宁可接受城镇学校的大班额,也坚决不让孩子留在乡村接受教育。

反过来看,仍然留守乡村的学生往往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富裕。如果不得不到别处上学,一般可能需要寄宿,大多还是每周只能回家一次的全封闭式寄宿,必然给这些家庭增添一笔经济负担。有些虽然只是中午在校吃一顿饭,但一早一晚的接送估计也很让家长为难,因为更大的可能是由年纪较大的爷爷奶奶接送。

据我观察,很多乡村学生对乡村生活越来越陌生。我想,唯有让孩子们能熟悉乡村、熟悉田野,在家乡接受教育,才能让他们留恋乡村,愿意投入更大的热情建设乡村,振兴乡村。

停办乡村小学主要还是考虑师资成本,学校设施成本相对问题不大,因为有些学校最近几年内才重建了标准化的教学楼,还都为中小学完善了各种配套设施,有的设施标准并不比城镇学校差多少。学校停办以后,即便这些设施不一定闲置,但挪作他用还是有点可惜。所以,是否可以考虑学生不动,而是安排教师“走教”?一个乡镇由中心学校安排,各教学点互相协作,就像一个教师可以到不同的班级教学一样,让教师到不同的教学点流动教学服务学生。至少,尽量不要让小学一二年级孩子寄宿。当然,想办法提高乡村小学的教学质量,也是留住学生的关键。

如果非要停办生源较少的乡村小学,学生基本集中于乡镇中心学校上学,可以考虑学校提供校车,每天到没有教学点的乡村接送学生。一辆校车至少可以使用5年,加上司机,成本不过相当于两个教师工资而已。一般一个乡镇两三辆校车就足够了。这点“成本”不算高吧?

近年来,在一些地方的努力下,部分曾经停办的乡村中小学校实现了复学,焕发了乡村教育的活力。办教育,就要对教育本质有更全面的理解,以更负责、更真诚的态度,为千家万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马长军

原标题:乡村学校是否停办不能只算经济账

来源:中国青年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