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实施19年(引题) 

超102万名农民圆了大学梦(主题)

北京晚报讯(实习记者何蕊)为培养“留得住、用得上、懂技术、会管理”的乡村本土人才,教育部联合国家开放大学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已有19年。记者5日从国开大获悉,该计划已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累计招生102.69万人,培养71.02万名农民毕业生。

“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自2004年启动实施,面向高中(职高、中专)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的农村青年招生,鼓励复员退伍军人、农业科技示范户、村干部以及乡镇企业从业人员参加学习。每年每村招收一名大学生,采取远程开放教育、在职业余学习的形式,培养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层次的农村实用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

刚刚开始的秋季学期,该计划开设了园林、园艺、农村区域发展、行政管理等本科专业,以及设施农业与装备、休闲农业经营与管理、园艺技术、现代农业经济管理等专科专业。学生学籍自注册入学起八年内有效,高中起点本科专业最低修业年限五年,专科起点本科专业和专科专业最低修业年限均为两年半。学生在学籍有效期内取得规定的毕业所需学分,符合毕业条件便可获得国家认证的毕业证书。

截至目前,国开大共有45所分部的2200余个学习中心参与了计划实施,助力超102万名农民圆了大学梦。该校表示,将加强与地方龙头企业、种养殖基地等合作,建立实践教育基地,聘请有实践经验的农业专家、乡村干部、农业企业家、农业能手等担任指导教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共享网络教育教学资源,实现对居住分散、面广量大农民的全覆盖。

原标题:超102万名农民圆了大学梦

来源:北京晚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