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生物医学成像:未来技术与未来科学家 第三届“怀柔论坛”在京举办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 11月3日-5日,围绕“生物医学成像:未来技术与未来科学家”主题,第三届“怀柔论坛”成功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协办,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承办,会议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共同探讨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和技术革新,并促进青年科学家成长。本次论坛同期纳入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系列内容。

程和平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昌平实验室主任谢晓亮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锦教授,中共北京市委怀柔科学城工作委员会委员、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兰雄景,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侯岩,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郭鲁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北京市科委二级巡视员刘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朱冰等嘉宾;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马克思·普朗克多学科科学研究所、医学研究所所长、德国科学院院士Stefan W. Hell教授等专家学者230多人现场参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程和平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张锦致辞

张锦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的精度、广度、深度和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愈发成为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北京大学联合多家单位建设的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复杂生命科学问题和重大疾病的研究提供成像组学研究手段。北京大学等单位以成像设施为核心,举办“怀柔论坛”,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在论坛上深入交流,进一步推动成像技术与基础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尤其是精准医学等领域的交叉融合,并加强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的贯通对接,共同策源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的重大科学突破和技术创新。

郭鲁钢致辞

北京市科协副主席郭鲁刚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科协作为推动首都科技事业发展和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力量,积极服务百年科学城建设。怀柔论坛依托大科学设施的引领与辐射作用,吸引和凝聚了一批国际尖端科技人才,为推动生物医学研究的范式变革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已经成为北京市科协首都海智“创新链接”品牌活动之一。他表示,北京市科协将与北京大学在内的高校院所以及全国生物医学成像科技创新联盟一道,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加强科技人才的培育、引进和激励,为怀柔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智力支撑和科技赋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主旨报告环节,Stefan W. Hell,谢晓亮等9位院士、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另有16位国内外杰出科学家以及青年学者做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将围绕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与技术发展开展深入学术交流与讨论,报告科学前沿和最新研究成果。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副主任陈良怡教授和北京大学陈知行教授分别主持2场圆桌会议,让不同专业领域的科学家进行高端对话,分享心得体会,碰撞智慧火花,开展头脑风暴,促进深入交流合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成像设施园区,实地了解成像的建设情况。参观考察人员听取了已入驻仪器设备以及部分典型亮点设备的情况介绍,参观了成像设施展厅,亲身感受了成像设施建设与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怀柔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三场卫星会。

卫星会之一——RNA多维度成像与生命健康论坛

近年来,中国科学家在静态和活细胞RNA成像研究中取得显著进展。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与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联合举办RNA多维度成像与生命健康论坛,为学科融合发展及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力求加快推动我国RNA领域的创新性发展和生命健康领域的快速进步。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授程和平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施蕴渝等18位专家做会议报告,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授孙育杰为参会专家介绍了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的建设和进展,专家们分享了RNA成像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应用成果,相关领域科学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为下一步更多合作奠定基础。

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100余人参加会议交流讨论,并对未来RNA多维度成像技术的发展和需求做出了展望。

卫星会之二——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国际科技咨询委员会

11月3日,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国际科技咨询委员会成功举行。本次国际科技咨询委员会由11位来自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顶尖专家组成。会上,专家们听取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程和平做的成像设施建设与发展报告、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副主任陈良怡做的人才队伍建设报告,并与成像设施科研人员开展了交流讨论,对成像设施以及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卫星会之三——全国生物医学成像科技创新联盟(筹)成立大会暨第一次成员大会

11月3日,全国生物医学成像科技创新联盟(筹)成立大会暨第一次成员大会成功举办。大会以成像设施为纽带,以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为宗旨,聚焦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与技术领域,努力攻克核心关键技术、解决行业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服务人民的生命健康需要。

经与有关单位协商一致,倡议发起成立“全国生物医学成像科技创新联盟”,旨在能够打造一条上中下游畅通的创新链,在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上下功夫。联盟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响应,共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临床医院、生物医学成像企业等约70家单位参加了成立大会。会上通过了《全国生物医学成像科技创新联盟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

会后还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单位以及副理事长单位,针对联盟的工作任务以及组织形式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为联盟今后的发展建言献策。

原标题:生物医学成像:未来技术与未来科学家 第三届“怀柔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新华网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