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提升选拔科学性 严格规范管理(主题)

——2024年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解读(副题)

中国教育报记者 高毅哲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24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和保送生招生的具体政策,包括招生专业、招生计划、报考资格审核、考试组织实施、招生录取等工作具体要求。

新政策有哪些亮点?新的招生工作,又体现哪些新思维新气象?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解读。

高位引领,锚定目标

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考试招生是高校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做好相关工作,意义重大。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事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艺术生力军的挖掘和栽培。推进艺考改革不仅关系艺术人才选拔培养、关乎教育公平,更关系到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说。

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国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明晰,就是要选拔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较高体育竞技水平的学生运动员,为奥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重大体育比赛和国家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人才支撑。

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马骥说:“这就需要进一步提高运动员技术等级和体育比赛成绩要求,确保乐于、适于、善于从事竞技体育运动的优秀人才进入高水平运动队,为国家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2021年9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相关文件,提出完善和规范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的系列举措。“相关招考政策将于2024年落地。《通知》将从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人才、维护教育公平出发,统筹做好考试招生各项工作,确保严格规范、公平公正和平稳有序。”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

“2024年落地的招考举措,顺应了新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遵循了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规律要求,保障了学生建立适应未来社会的思维品质和关键能力的基础要求。”马骥认为。

统考统测,以人为本

记者注意到,“统考统测”将在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运动队招考中全面实施。

例如,2024年艺考工作将艺考院校基本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使用省级统考成绩招生的院校,另一类是少部分继续保留校考的高水平艺术院校。与之前相比,具有校考资格的院校范围大大缩减,仅限于对考生艺术天赋、专业技能或基本功有较高要求的高水平艺术院校相关专业。

“这体现了通过分类指导对艺考进行分类分层的管理思路,将有效遏制部分低水平艺考所造成的乱象,防止学生把艺考作为绕过文化课成绩实现升学的‘捷径’。”北京舞蹈学院院长许锐认为。

华中师范大学测量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胡向东说:“严格实施全国统测,可以有效确保选拔过程的科学、公平和公正。”马骥表示:“相关举措切实解决了各地各校高水平运动队单独组考内容和标准不统一,以及个别高校考试组织不规范等问题,推动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公平而有质量地发展。”

此外,统考统测也将大幅降低考生的考试成本。过去每逢艺考季,考生都要奔波全国各地参加校考,少则三五所,多则10多所,很多家庭为此要投入大量精力财力,负担很重。2024年的艺考工作严格控制校考的高校及专业范围,严格控制现场校考人数,引导高校不再盲目组织校考,减轻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降低考生的考试焦虑。

注重文化,提升质量

与此同时,艺考和高水平运动队对考生的文化素质都有新要求。

比如,艺考体现出逐步提高对高考文化成绩要求的导向。无论是通过省级统考还是校考进行招生的院校,都提升了高考文化成绩的门槛。

“很多人将其解读为扭转‘重专业轻文化’的倾向,但我认为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专业与文化并重’。因此需要标本兼治,既重专业也重文化。”许锐认为。

有研究表明,“艺考热”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部分考生和家长将艺考作为升学的捷径。近些年,许多学生报考动机从过去的对艺术的热爱转变成通过艺考“鲤鱼跳龙门”。

“实际上,艺术行业不仅仅需要较高的艺术素养,更需要扎实的文化素质。只有文化素养深厚、综合素质高的考生,才能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久。本轮艺考改革适度提高考生文化成绩要求,有利于帮助考生更加理性地选择个人发展方向。”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袁桂华说。

“在高水平运动队方面,针对前些年存在的少数运动员学生文化成绩偏低、入校后学习困难等问题,文化成绩入口采取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成绩,提升入学文化成绩要求;入学后要求这部分学生原则上同样参加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按相同毕业标准完成学业。同时,考虑到高水平运动员需要兼顾文化学习和运动训练,要求高校通过学分制、延长学制、个性化授课、补课等方式,在不降低学业标准要求、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下,积极为高水平运动队学生完成学业创造条件。”胡向东说。

胡向东表示,这将极大有利于提升运动员学生文化素养和专业能力,消除对运动员学生“文化水平低”的歧视,为我国体育人才选拔和培养开辟出更高质量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严格规范管理方面,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考试组织中严格考试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校外评委制度、考评人员回避制度、“黑名单”制度等,堵塞利益交换空间,保证公平公正。

同时,针对特殊类型招生的监督制约机制,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高校严格遵守高校招生“十严禁”“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纪律要求。对在特殊类型考试招生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高校及有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中国教育报北京11月10日电

原标题:提升选拔科学性 严格规范管理——2024年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解读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