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日永州讯(通讯员盘林)道县第三小学1000余名小学生开启道县“做绝对忠诚的有志少年”砺志研学活动。2023年2月23日至24日,湖南省永州市道县第三小学1000余名小学生,在该县茶园渡口--葫芦岩渡口等红色纪念地,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绝对忠诚砺志研学”活动,研学生们集体宣誓《做绝对忠诚的有志少年》,从而拉开了该县“做绝对忠诚的有志少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绝对忠诚砺志研学”系列活动的...

今日永州讯(通讯员 盘林)道县第三小学1000余名小学生开启道县“做绝对忠诚的有志少年”砺志研学活动。2023223日至24日,湖南省永州市道县第三小学1000名小学生,在该县茶园渡口--葫芦岩渡口等红色纪念地,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绝对忠诚砺志研学”活动,研学生们集体宣誓《做绝对忠诚的有志少年》,从而拉开了该县“做绝对忠诚的有志少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绝对忠诚砺志研学”系列活动的序幕。



这是一次催人奋进的砺志研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道县本次“绝对忠诚砺志研学”活动,以红色资源为依托,以红色境教为引擎,以绝对忠诚为核心,以砺志教育为目标,采取的是“沉浸体验”式的红色境教研学形式,致力打造“绝对忠诚砺志研学”品牌课程。



道县第三小学的研学生这次参加的是线路一即茶园渡口--葫芦岩渡口的研学。每期研学为期一天,具体包括誓师、第一篇章--走出长征精神、第二篇章--舞出军民情谊、第三篇章--吃出红军故事、第四篇章--画出英雄气概、第五篇章--喊出宏伟志向、礼成等研学内容。



道县第三小学校长蒋先利深有感触地说:“绝对忠诚砺志研学”的主题是“做绝对忠诚的有志少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整个研学活动都是围绕这一主题来设计和开展的,目的是通过研学让同学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动力,从而更好地自觉努力学习,更好健康快乐成长,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加研学活动的五年级三班何朝阳同学激动地说:一路走来,看到了美丽的风景,也吃到了美味的美食,更重要的是通过研学课程体会到了红军长征的艰难,励志做绝对忠诚的有志少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成为社会建设的接班人。



这是一次发人深省的政治启蒙:做绝对忠诚的有志少年。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人类道德价值的普遍取向,代表着赤胆忠心、诚实守信和矢志服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绝对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提到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在红军长征血战湘江时“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壮烈故事。



党中央要求:要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强化对少年儿童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引导少年儿童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道县教育局蒋业森介绍说: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道县教育责无旁贷。道县是“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精神铸造地,在这里用“绝对忠诚”精神为少年儿童进行政治启蒙,意义非同寻常。我们组织全县开展“做绝对忠诚的有志少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绝对忠诚砺志研学”系列活动,就是为了充分利用道县独特的红色资源,弘扬“绝对忠诚”的精神,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重要论述,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帮助少年儿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出道县教育应有的贡献。



负责具体组织本次研学活动的县文旅公司研学负责人周娟介绍说:道县是天下稻源、理学圣地,是“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精神铸造地,组织开展研学旅行有优势、有特色。可以较好地实现“让广大中小学生在研学旅行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同时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事做人”。组织开展“绝对忠诚砺志研学”,就是为了更好地“以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为根本目的”“以整合资源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开展研学旅行”。



道县第三小学何红艺老师说:在这次研学活动中,看到了孩子们非常的开心,跟大自然有着亲密的接触,释放了孩子们的天性,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



这是一次令人感动的红色境教:红色精神入脑入心入灵魂。



道县是湖南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要节点县之一,这里的红色资源具有独特的优势。上世纪30年代,在5支红军长征过道县的过程中,发生了“猫仔牯参军——不做革命的看客”“禾塘再进言——坚持正确的判断”“渡江第一令——不打折扣的服从”和“断肠石马神——践行铿锵的誓言”等10多个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红色忠诚故事。



道县开展本次“绝对忠诚砺志研学”活动,它是红色道县独创的“红色境教”活动,他们的奋斗目标是建设“中国红色境教第一县”。



参与该活动的湖南青亦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执行团队负责人伍文韬介绍说,“言教不如境教”,“积极境教”就是以良好的环境给人积极的教育,道县的“红色境教”,是独具特色的“积极境教”,必将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本次“绝对忠诚砺志研学”采取的就是“红色境教”沉浸体验的形式,即通过积极引导、寓教于行、内化于心有机结合的形式,将积极理论、红色文化、瑶族风俗、核心目标等融汇贯通,从而更加生动形象、更加入脑入心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从而使“绝对忠诚”精神培根铸魂、立德树人。



全国优秀政研成果奖获得者、道县“红色境教”特聘专家刘汉洪高度评价说:红色道县利用陈树湘“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精神铸造地这一独特的红色资源,创造性地开展“绝对忠诚砺志研学”系列活动,并提出建设“中国红色境教第一县”的美好愿景,既是对研学旅行的守正创新,又是对“积极境教”的丰富提升,从而大大提高了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积极境教”的政治站位,对新时代党的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的价值。



道县县委副书记、县教育强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蒋燕飞介绍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道县依托独特的红色资源,守正创新,开创红色境教,开展“绝对忠诚”教育,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道县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绝对忠诚”精神,全面开展“绝对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走绝对忠诚之道,做幸福奋斗的人。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