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教学育人的旅途中,我甘愿做一个行者,不断行走、不断思索。”对于“95后”的刘蕊来说,她对教育怀有自己的理解和坚持,既是孩子们的“良师”也要成为孩子们的“益友”。在刘蕊看来,幼苗需要土壤的滋润,孩子需要教师的爱护。“尊重儿童,不要急于对儿童作出或好或坏的评价。”合肥市翡翠学校教师刘蕊认为,师德是一面镜子,给孩子一个多姿多彩的童年,让他们在一页页翻飞的书页间起飞,在湛蓝如洗的天空下无忧无虑地飘飞。...

  “在教学育人的旅途中,我甘愿做一个行者,不断行走、不断思索。”对于“95后”的刘蕊来说,她对教育怀有自己的理解和坚持,既是孩子们的“良师”也要成为孩子们的“益友”。在刘蕊看来,幼苗需要土壤的滋润,孩子需要教师的爱护。“尊重儿童,不要急于对儿童作出或好或坏的评价。”合肥市翡翠学校教师刘蕊认为,师德是一面镜子,给孩子一个多姿多彩的童年,让他们在一页页翻飞的书页间起飞,在湛蓝如洗的天空下无忧无虑地飘飞。

  新老师接受双重任命

  2020年,刘蕊从一名高校毕业生正式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久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城市的平静,刘蕊需要克服疫情带来的行政和教学双重压力。“2022年寒假期间,想到一年级的孩子年纪小、身体抵抗力弱,如何帮助他们更好融入集体生活?”刘蕊陷入了深深的焦虑。她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2020年9月,她所在的新生班共有52个孩子,一学期的小学生活初体验,虽然让多数孩子逐渐适应了集体生活,但班级中难免有很多“娃娃”还是懵懵懂懂。“孩子们能行吗?”刘蕊在心中做出了无数个假设和方案,直到看到孩子们一个个都安全回到校园、捧起书本读书的画面,她心中的忧虑才减少了一些。

  作为班主任,刘蕊要一边积极备课,一边做好每天的班级考勤和消毒工作。除了定期召开班会安抚孩子们的心理,同时也不忘记与家长沟通孩子们的在校表现。工作刚满半年,刘蕊面临新的“行政岗位”带来的挑战——备课组长。这仿佛开启2倍速的一年,刘蕊笑着说,“多一些磨炼,多一份成长,多一份担当。”

  疫情期间应对学生集体发烧

  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定时上报晨午检已成为班主任日常工作之一。“有一天,班里一位男生因为头疼被接回家,自然成为跟踪记录之一。”令刘蕊没有想到的是,最后班级半数孩子都出现同样的病例。“在走访中,我发现生病的孩子都会出现头疼、四肢无力,接着便是高烧不退,甚至昏睡的情况。”面对这次突发情况,刘蕊连夜规划好各项事务并逐条进行。首先确认生病发烧的孩子们,是否进行了核酸检测,再查清楚孩子发病的原因。

  “最后,确定学生们都是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发热,我给每个家长进行回复。”每天点对点沟通和记录生病孩子的体温、身体情况以及做好班级消毒、观察健康孩子的状况等工作,此外,刘蕊和班级课任老师们做好沟通,把教学进度整体放慢,不仅避免休病假的孩子没有落下太多功课,还能让其他孩子把知识学扎实。“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差。”这句话成为刘蕊的座右铭。两周以后,当52个孩子一个不少地坐在班级里,朗朗书声传到走廊,刘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对 “路队长”的惩和奖

       对于刚入校的一年级孩子来说,面对小学校园生活是陌生而又兴奋的。新生入学不久后,性格直率的小安(化名)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力气。因为声音洪亮、做事积极,刘蕊安排小安担任“路队长”。一年级的萌娃们刚从幼儿园升上来,集体和规则意识本就不强,小安整理队伍的小本领,让班级不断朝着好的方向前进。不久后,刘蕊发现小安常常发生追逐打闹等不文明行为,后来甚至出现将其他孩子撞伤、碰伤的事故。刘蕊决定暂停小安“路队长”的职务,看到小安失落的眼神,“或许我该再给他一次机会!”刘蕊和小安妈妈制定奖惩并行的常规训练计划,小安最终取得很大的进步。6月份的入队仪式,小安成为班级第一批入队的少先队员,红领巾飘在孩子胸前。那一刻,那抹红,是世上最耀眼,最夺目的红。“正确的教育是让孩子从内心爱上班级,从内心树立起责任感、自信心。”刘蕊介绍说,有时候,老师一个小小的举动都会让学生在内心盛开自信之花、自强之花,与其打压、批评、责骂,不如信任他、关爱他。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人,在这不满三年的职业生涯中,刘蕊觉得充实而又忙碌。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