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建设。近日,甘肃省教育厅印发《甘肃省高校新工科建设方案》《甘肃省高校新医科建设方案》《甘肃省高校新农科建设方案》,这是在全国率先推出《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十项行动”》之后,甘肃省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使出的一记“连环招”,打出的一套“组合拳”,助推“四新”建设层层递进、走实走深。...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建设。近日,甘肃省教育厅印发《甘肃省高校新工科建设方案》《甘肃省高校新医科建设方案》《甘肃省高校新农科建设方案》,这是在全国率先推出《甘肃省高校新文科建设“十项行动”》之后,甘肃省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使出的一记“连环招”,打出的一套“组合拳”,助推“四新”建设层层递进、走实走深。

  “四新”建设是建设高等教育“质量中国”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近年来,甘肃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四新”建设工作部署,以“四新”建设为引领,着力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推进高等教育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和甘小教一起来看——

  高校新工科建设着眼于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产业兴省、工业强省。建设方案提出以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高校为重点,建设1-2 所高水平新工科示范高校、10-15 个现代产业学院、30-50 个新工科专业点、100 门左右新工科关键领域核心课程和一批产学研合作基地、产教融合基地和工程实践教育基地等,形成具有甘肃特色的新工科建设新范式。

  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上,聚焦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调整学科专业布局结构,着力服务甘肃省培育千亿产业集群、打造百亿园区。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核技术等新技术和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相关学科专业。升级改造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能源电力、煤炭清洁等传统产业相关学科专业。

  在深化协同育人上,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推动高校与行业龙头企业、科技产业园、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共建半导体材料、氢能储能、核能、智能制造等现代产业学院,共建一批产学研合作基地和工程实践教育基地。

  在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推动高校从青年博士教师中选派科技联络员,深入优质企业和基层单位开展“入企入社”科技创新活动。推动高校联合科研院所、科技领军企业培建一批重点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一批重大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突破生力军,联合开展传统产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高校新医科建设着眼于促进人的生命健康。建设方案提出以兰州大学和甘肃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为重点,建设1-2 所高水平新医科建设示范高校、1-2个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2-3个中医药现代产业学院、10-15个新医科专业点、100门左右新医科关键领域核心课程,产出一批医学教育教学标志性成果,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医学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新医科建设的甘肃特色。

  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上,积极推动临床医学、中医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生物医药、康养及大健康管理等重点学科及新兴学科发展。布局建设医学及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等方向“医学+”交叉融合专业点,发展康复保健、医养结合、职业医学、中医药文化等相关新兴特色专业,加快儿科学、精神医学、放射医学、麻醉学等急需紧缺专业建设。

  在加快医学人才分类培养上,探索构建以“开放”“交叉”“贯通”为特征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领域推进新医科人才长学制贯通培养改革试点,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培养。

  在构建协同育人融合机制上,建立高校与附属医院一体化协同机制,推进二级学院与直属附属医院实行“院院合一”的管理和运行模式,打造“教育·研究·服务”联合体。高校和卫生管理与监督机构、疾控中心、卫生健康科研院所、医药企业等建立协作关系,建设产学研用融通创新、基础研究支撑临床诊疗创新的研究创新基地,建立“医学+X”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和机制。

  高校新农科建设着眼于助推甘肃省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建设方案提出以兰州大学和甘肃农业大学等高校为重点,建设1-2所高水平新农科示范高校、10-15个新农科专业点、100门左右新农科关键领域核心课程、5-10个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和20-30个耕读教育、劳动教育品牌项目,创建 5-10个智慧农业学院、现代农业产业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培养一批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卓越涉农人才,培育转化一批进入农业产业高端的科技成果,形成具有甘肃特色的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

  在加强耕读教育上,加强知农爱农教育,深挖甘肃本土红色文化、农耕文明,结合甘肃省乡村振兴和“强县域”行动,加强“大国三农”“耕读中国”“生态中国”等农林特色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依托社会实践基地、志愿服务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美育实践基地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资源,建设耕读教育实践基地,创建耕读教育、劳动教育品牌项目。

  在创新协同育人机制上,促进涉农高校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开展合作,探索新农科建设新模式。推动兰州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与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深度融合发展。

  在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上,高校面向粮食安全、生态文明、智慧农业、营养与健康、乡村发展等重点领域增设紧缺、新兴涉农专业点,加强生物育种科学、生态修复学、智慧农业、农业智能装备工程、兽医公共卫生、乡村治理等新农科专业建设,运用食品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升级传统涉农专业。

  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成立“四新”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建设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资源配置和条件保障,设立建设组织机构,确保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同时,设立建设专项经费,加大建设投入力度。此外,要建立督导机制,省教育厅将督导结果作为重大项目申报、经费支持等评价依据。在宣传推广方面,每年举办建设论坛或推进会,高校要定期发布阶段性工作进展,对典型案例进行总结和宣传,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四新”建设甘肃范式。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