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福建省第一批参加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注重创新方法、以上率下、聚焦问题、推动发展促进调查研究做准、做实、做真、做优,提升调查研究质量,助力福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注重创新方法,促进调研做准。各高校大力传承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发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传...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福建省第一批参加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注重创新方法、以上率下、聚焦问题、推动发展促进调查研究做准、做实、做真、做优,提升调查研究质量,助力福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注重创新方法,促进调研做准。各高校大力传承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发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传统,创新调查工作方法,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福州大学通过调查研究“向上”“向下”“向前”“向后”“向内”“向外”六个维度一体推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为民实事,以干在实处推动主题教育走在前列。龙岩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深入了解毛泽东同志为了挽救中国革命,长途跋涉,十到上杭,三进才溪,写下《才溪乡调查》的光辉历程,感悟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初心、坚定信念和坚韧意志,体会中国共产党人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聚焦“中心工作调研、升本工作调研、访企拓岗调研”三大专题调研,先后开展12场调研会,实地调研附属人民医院、南安校区、惠安校区、源昌集团和洛江校区,为主题教育落地找准方向。

  注重以上率下,促进调研做实。各高校领导带头示范,上下同心,同向发力,多视角、多层面、多维度形成强大合力,做到调查研究听实话、摸实情、察实况。

  福建农林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指导学校建设发展,把学校建成‘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知识创新的研究基地、关键技术的攻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基地’的重要要求”,从学校发展顶层设计、党建与思政工作、人才强校等方面开展领题调研,各二级单位党委对照学校方案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的调查研究方案。集美大学校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带队前往西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北大学、安麦信(常州)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开展调研,并与来校的郭柏灵院士、黄国和院士等开展深入探讨与交流。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注重领导带头示范,深入福建日报、福建广播影视集团和御味香、胜田、御冠等企业,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推动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福建教育学院推动构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靠前指挥,部门负责人协同推进、集中攻坚,有关党员干部深入参与的调研格局,组成“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兼具的调研队伍,建强调查“施工队”。

  注重聚焦问题,促进调研做真。各高校立足学校实际,直奔问题,聚焦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师生急难愁盼等深层次关键性问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显福建高等教育特色。

  厦门大学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立足职责领域,每人领题调研,开展9个专题调研。福建师范大学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确定13个方面研究方向,明确调研方法步骤、具体工作要求,着力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寻事业发展“源头活水”。三明学院坚持问题导向,聚焦13个方面32个问题,校领导班子下沉一线,通过深入基层单位、取经兄弟单位、寻访县区政府企业,组织开展一流应用型高校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服务地方发展等调研,征集技术支持、人才需求等调研26项,实现主题教育“靶向”聚焦、“靶心”不偏。

  注重推动发展,促进调研做优。各高校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努力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闽南师范大学校领导先后带领有关单位前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博士点建设、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图书馆服务创新等先进经验,通过实地走访向校友问计、向专家问计、向社会问计,通过进学院、进课堂、进宿舍、进实验室、进师生等听介绍看实情问需求话心声开展调研59场次,以调查研究推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步伐。福建工程学院校领导赴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调研交流,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调研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校园文化、辅导员队伍等有关建设情况,并结合学校实际,把调研成果融入学校思政育人工作中,着力提升育人成效。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领导带队前往黎明职业大学、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深入附属一园、附属象园幼儿园、仓山区美林湾儿童发展幼儿园、白马校区、金山校区、海西宝贝早教中心开展校内外调查研究,借鉴先进理念,争取发展支持,厘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集思广益,推动学校发展。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对接大健康产业发展需要,广泛走访调研卫生健康企事业单位26家,聚焦新产业、新业态高质量发展需求,查摆“双高校”创建问题短板,积极融入和服务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格局。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