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各高校积极行动,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着力解决师生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郑州大学往“实”处抓调研,对标一流凝聚共识。组织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带着问题沉到一线真调研、真解决问题。针对问题选课题。学校领导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16个方面问题,确定“构建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等24项课题;针对一级学科全而不强等问题,举办4次调研工作会;针对机构设置不尽合理、体制机制亟待健全等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扑下身子走基层。学校领导带头深入校内各单位,摸实情、查症结、理对策;对标国内高水平大学,学理念、找差距、谋发展。成果转化求实效。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谋划改进举措,制定《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机构设置“三定”方案》。

  洛阳师范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在调查研究中答好“务实考题”。着眼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等难点堵点,科学制定《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确立41个调研题目,校级领导干部每人选择2-3项、中层干部每人选择1-2项开展调研,全校共形成308项调研题目。校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着问题走访省内高校、市属中小学、学校各基层单位、食堂等场所60余次;中层干部先后有470余人次围绕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就业等,提问题、找原因、谋良策。目前,已解决调研中发现的即办即改问题百余项,形成调研成果转化清单3个。

  安阳师范学院将目光聚焦于“事业高质量发展”,将力量集中于“核心指标”,通过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难点问题,提升推动学校发展。围绕学校“特色办学”这一核心指标,主动将彰显甲骨文办学特色作为领导班子领题调研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甲骨文特色办学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政策上给予支持,资金上进行倾斜,持续加强“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甲骨文信息处理特色骨干学科建设,不断提升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的影响力,积极推动与腾讯科技开展甲骨文数字合作,着力推进甲骨文活化利用艺术中心项目建设。围绕“硕士学位授权点扩容增量”这一重点工作,学校将其作为一项重要调研内容,聚焦关键核心指标,精心做好申报前期工作,力争实现硕士学位授权点有较大的扩容增量。

  河南城建学院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已形成9大类124项调研课题。坚持过程导向,躬身实践解决问题。学校领导积极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和校地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召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推进会,赴北京建筑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中原工学院等兄弟院校考察交流,分别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鲁山县政府共建绿色低碳产业研究院、新材料与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研究院,稳步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积极拓展校地校企合作。

  平顶山学院制定学校《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围绕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实践情况,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目标的落实情况,围绕师生员工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学校领导带头深入调查研究,采用召开工作务虚会、实地走访、外出考察交流等方式,广泛接触二级单位负责人、师生员工和企事业单位,了解所思所需、倾听意见建议,形成22个学校调研课题,涵盖党的创新理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事业改革发展、增强师生获得感等五大方面,覆盖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关注的各个重要领域。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基层一线吹响调查研究“冲锋号”。深入处室、教室、宿舍、餐厅、田径场、实验室等地,采用随机走访、个别访谈、师生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围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育人环境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等学校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开展专题调研,问计于师生,问计于实践,勇于揭开疑点、戳到痛点、解决难点,真正做到汇师生之智,解师生之忧,聚发展之力,用心用情用力把解师生之难、暖师生之心做到师生心坎上,让师生真正感受到亲民爱民的温度,切实将调查研究过程作为理论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作为激发工作动力与创新活力的木本水源,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垒土成台。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聚焦决战决胜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师资队伍、党建思政、科研服务等重点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到基层一线,采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查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和症结所在,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破解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各中层领导班子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实际,深入师生、企业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剖析明确合格评估、党建思政、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难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郑州财经学院聚焦主题教育要达到的五个目标和着力解决的六个突出问题,着力推动调查研究见行见效。制定印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实施方案》。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赴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开展调研,深入师生问计问需,共提交15项调研选题,16项民生事项;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聚焦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共提交17项调研选题,64项整改清单,做到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调查研究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突出知行合一,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学校聚焦师生关注的民生问题,建立14个调研清单,班子成员深入各院系部门、企业等开展调研工作,开拓学生就业渠道。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率先深入郑州宇通集团、捷安高科等企业调研校企合作、学生就业等工作,促成两个产业学院挂牌成立,承办2023年河南省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专场双选会暨河南交院夏季校园双选会,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和学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6万余个。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深入师生做调研。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以实地查看、座谈交流、跟班听课等形式深入实习企业、建设现场、教学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学校部门领导根据自身岗位职责,走进院(部)、班级、社团倾听师生心声。全校共建立调查研究清单22项,逐一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学校聚焦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建立民生事项清单14项。面对一校两地三校区的办学实际,为解决郑州校区教职工到开封校区授课期间住宿问题,学校积极推进教师公寓的建设工作,确保新学年投入使用。持续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地考察对接行业企业134家,全面促进就业工作提质增效。修订完善职称评审、岗位等级晋升、部门绩效考核、师生竞赛激励等制度,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内部治理机制,充分激发师生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