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举行发布会。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介绍,2021年,全国所有的县区均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义务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按照规划目标,到2035年全国绝大多数县域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p><p><span >  </span>刘自成介绍,教育部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推进这项工作。</p><p>  第一,补齐短板,推进学校建设标准化。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教学仪器装备、学校班额等办学条件达到规定标准,创造良好的教学、文化、生活环境。</p><p>  第二,抬高底部,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根据人口变化趋势,合理布局城乡学校,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推进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强化以城带乡,切实提高农村教育质量。</p><p>  第三,抓住关键,推进师资配置均衡化。有序开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完善交流轮岗保障与激励机制,比如将到农村学校任教作为申报高级职称的必要条件和选任中小学校长的优先条件,对培养输送优秀骨干教师的学校给予奖励支持。同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p><p>  第四,数字赋能,推进资源共享智慧化。建好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构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数字教育平台体系,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p><p>  第五,促进公平,推进教育关爱制度化。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政策,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健全资助帮扶制度,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p><p>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围绕以上五个重点,进一步健全了政策保障体系。我们将多措并举,推动这些任务落地见效,积极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确保到2035年如期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p></article>
</div><div class=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