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九巡回指导组主题教育同题共答工作交流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徐慧,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党委副书记麦均洪,湖南大学副校长李肯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宏伟,长安大学副校长陈建勋,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祖培,广汽集团副总经理閤先庆出席会议。会议由指导组副组长朱健梅主持。

  徐慧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座谈交流的共同目的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结合第九巡回指导组所指导高校的学科特点和优势,搭建“1+5+1”主题教育同题共答交流平台,围绕智能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人才培养、产品定位、市场准入、社会服务等开展全方位研讨,助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在强国建设中体现高校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他指出,作为直属高校,既要深入思考“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高校何为”的时代课题,更要答好这份时代问卷,在教育系统走在前、作表率、当标杆。

  徐慧表示,希望广汽集团和五所高校共同搭建的校企、校际合作平台能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无人驾驶、智能汽车的研发方面,不仅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而且能突破市场准入,在5-10年内生产出面向市场的成熟产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强国富民做出更大贡献。

  章熙春在讲话中感谢指导组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对学校的精心指导,热烈欢迎四所兄弟高校和广汽集团来校交流,高度肯定了会议的选题和交流合作的形式、机制。他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办学历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在汽车领域深耕五十余年来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目前“华工系”企业已占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整车制造及多个关键环节,华工校友几乎占据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的半壁江山,已然成为中国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中流砥柱。近年来,学校坚持融入发展促发展,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特别是学校充分利用世界级湾区的产业优势,面向汽车产业需求,与以广汽集团为代表的多家智能汽车领域的企业,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有力地助推了智能汽车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章熙春表示,在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依托“1+5+1交流平台”,五所高校与广汽集团同题共答、同频聚力,一起探讨智能汽车领域发展的新机遇,绘制合作共赢的新蓝图,推动“强国建设、高校何为”的新实践,一定能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一定能推动学校办学和企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加丰硕的成果,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分别介绍了学校基本概况、智能汽车领域研究进展以及优势特色学科等情况。閤先庆介绍了广汽集团以及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并对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给出了建议。校企双方还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机制创新、平台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天下午,指导组和五所高校参会人员赴广汽集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参观广汽埃安和广汽研究院,现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实地感受广汽集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成员许书宏、叶本乾、张祥吉,学校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科学技术研究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