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云南省西盟团县委公众号“青春西盟”发布西盟县2023年暑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征集公告后,大学生踊跃报名,赴约返乡,开启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岗位有政务实践、企业实习、公益服务、乡村振兴等,大学生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云南西盟开展返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会议室的桌前坐满了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小老师”站在旁边,有的帮小朋友解惑。据了解,“小老师”们都来自班帅村青年团,由村里大学生们组成,大家利用寒暑假时间帮低年级小朋友辅导作业,并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教授他们新的知识。“来这里很开心也很有意义,以前寒暑假我只能在家看电视,奶奶把我送来这里,暑假作业不懂的可以问‘老师’,还可以和小伙伴学习民族乐器、舞蹈,很充实。”四年级小学生李安娜说。

云南西盟开展返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班帅青年团的成立,源于2013年的春节前夕。几名暑假返乡的青年学生想宣传党的好政策,同时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大家邀约在一起,举办了村里的一场文艺晚会。从成立初期的几个人逐步发展成几十个人,队伍不断壮大。走过十年,他们的“业务”不再仅限于村里的文艺展演策划,而是活跃在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事关家乡发展的方方面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班帅青年团就像一个‘熔炉’,让青年团的每一位成员在其中接受历练得到成长。”班帅青年团成员娜平说。

  在小龙潭湖畔,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们跟随团县委工作人员捡拾着垃圾,碰到附近游玩的市民,便与其讲解环境保护、防溺水安全等相关知识。

云南西盟开展返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每到寒暑假,大学生的志愿“红”便成为城市最美风景线,有的把展现当地乡土人情的短视频发布在自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有的走村串寨与村民们访谈交流,了解当地经济发展概况或深入挖掘家乡发展故事;有的向市民讲解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等,志愿者使用多种民族语言,以面对面的宣传方式向群众讲解相关知识。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云南西盟开展返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同学,你今年上初中还是高中了?在校学习成绩怎么样?”西盟县岳宋乡曼亨村一农户家里,大学生娜花正和村民们沟通交流。娜花是土生土长的西盟人,也是家乡发展亲历者和见证者。曼亨村脱贫攻坚之前的生活和现在的生活相比,可谓是翻天覆地。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曼亨村通过发展养殖业、种植业等,实现了脱贫致富。

云南西盟开展返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村务实践让更多该村大学生能够直接了解到村务工作,在实习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在校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民生、开阔视野提供平台。(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作者:李明丽)

                                        [ 责编:董大正 ]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