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16日上午10时,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安阳市中国文字博物馆宣文馆大厅举行。本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介绍语言文字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助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情况。发布2022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

></p><p>  会议期间,面对新华社记者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殷墟考察的时候,高度肯定了汉字的历史作用,中国文字博物馆作为传承汉字文化的重要窗口,请问在展示汉字对中华文明根脉和传承作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p><p>  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魏文萃表示:“在中华文明构成要素中,以汉语、汉字为主题的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是维系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纽带,最为鲜明地体现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中国文字博物馆是唯一一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其建馆的宗旨就是向广大受众尤其是青少年传播汉字文化知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p><p>  一是通过展示原始文字符号的出现到汉字体系形成发展的历史,呈现中华文明形成发展与汉字发展历史的内在联系。揭示汉字体系的悠久性、持续性和稳定性及其对中华历史文化完整记载、保存和传承的无与伦比的历史贡献。</p><p>  二是通过展示和解析汉字形体构造所客观记录保存的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呈现汉字数千年来形体发展演变脉络,沟通古今汉字的历史联系,从而生动形象地揭示出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源泉所 在。</p><p>  三是通过民族古文字展示中华语言文字多元发展的局面,同时凸显出汉字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和融合异族文化的能力,展示汉字对维系中华文化根脉,维护多民族国家团结统一方面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巨大历史作用。</p><p>  四是通过从历史上“书同文字”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形成,展示汉字作为通用文字所具有的超越时空、突破方言障碍的社会文化功能,助力形成中华民族的巨大向心力和中华文化的持续影响力,这是汉字维系中华文明的一大贡献。</p><p>  五是通过设立历代书法艺术、汉字民俗、字书琼林和字里乾坤等专题展,全面展示汉字对中国人的思想观念、艺术精神、宗教信仰和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产生的深远而广泛的影响。”</p></article>
</div><div class=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