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中国最顶尖高水平院校的毕业生进入中小学任教已经不是新闻。但是这些名校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也需要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培训。”8月31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谈到“国优计划”时说到。

></p><p>  任友群说,目前,我国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院校超过700所,其他举办师范类专业的院校超过500所。虽然数量众多,但是办学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高水平院校参与不足。启动“国优计划”,就是要有计划地组织“双一流”建设高校为代表的高水平高校,成批承担中小学教师培养任务,充分发挥高水平高校的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创新教师培养形态,开拓高素质中小学教师培养的新赛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吸引优秀人才从教,为中小学输送一批教育情怀深厚、专业素养卓越、教学基本功扎实的优秀教师。</p><p>  今年七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实施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从2023年起,国家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为代表的高水平高校选拔专业成绩优秀且乐教适教的学生作为“国优计划”研究生,在强化学科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系统学习教师教育模块课程(含参加教育实践),为中小学输送一批教育情怀深厚、专业素养卓越、教学基本功扎实的优秀教师。首批试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会同6所部属师范大学,共30所“双一流”建设高校承担培养任务,每年每校通过推免遴选不少于30名优秀理工科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理学、工学门类研究生或教育硕士,同时面向在读理学、工学门类的研究生进行二次遴选,重点为中小学培养一批研究生层次高素质科学类课程教师。</p></article>
</div><div class=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