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山东青岛召开。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著名品牌活动,本届高博会以“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主题,在高水平会议论坛板块,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大主题,将举办会议论坛50余场。其中,“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大会——聚焦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作为高水平会议论坛版块中的重要会议将于10月13日召开。据了解,该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海洋大学、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届时将正式启动“高等教育强国指数”的研制工作。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已有研究机构发布了评价各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的‘教育强国指数’。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我们将进一步开展‘高等教育强国指数’研制工作,锚定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思路与重大任务,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衡量世界各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这对动态把握我国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育学院院长周光礼教授表示。

  据悉,“高等教育强国指数”研制工作将由全国高校信息资料研究会与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牵头、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作为核心研究团队,联合多方力量共同研制。研究团队一直在探索全球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评价方法,以期为客观评估高等教育强国发展提供依据。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事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位根本遵循,“高等教育强国指数”创新性地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角度对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进行动态监测。

  “目前,我们已经研制出世界学术中心度指数、世界科技中心度指数、世界人才中心度指数等3个核心指数,下一步,研究团队将进行一步完善、丰富三大中心度指数的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形成‘高等教育强国指数’,研究成果届时将向公众发布”,周光礼介绍说。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