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 要]“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体系下学生管理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和实现途径。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载体,高校要在一流党建引领、创新人才培养、服务支撑保障等方面落细落实,着力构建富有学校特色的一流育人生态。

  [关键词]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一站式”学生社区;立德树人;一流育人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回答这一核心课题的重要实践环节和方式,需要高校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校风,深化一流党建引领、优化一流人才培养、强化一流保障支撑,让各类教育教学主体、要素、环节和资源适配学生成长需求,构建契合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充满生机活力而又协调有序、体现良性循环的一流育人生态,着力培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厚植良好政治生态,构建价值共同体

  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独特优势在教育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必须要落实到高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学生社区日渐成为学生交流互动最经常最稳定的场所,是课堂之外的重要教育阵地。学生社区政治生态情况,关系着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关系着时代新人的培养。因此,推进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必须秉承“学生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理念,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学生社区建设的各个环节,在学生社区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学校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的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是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以厦门大学为例,学校党委坚持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纳入学校重点工作高位谋划、高标部署。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校党委常委会、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按照建设“计划书”“路线图”,定期研究“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事宜,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体系;校党委书记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经常性开展工作指导,研究建设重难点问题,协调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机关党委发动相关职能部门,推进服务管理力量向学生社区延伸;校工会协调全校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学生社区建设和教育工作;学生工作部着力调动基层学院积极性,分类指导各学院在学生社区建设中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全校上下一体联动,共同推进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机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不断健全“一站式”学生社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工作机制,形成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社区党建工作格局。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举行系列学习分享会。组建青年讲师团、辅导员领航宣讲团等进学生社区宣讲,在学生社区广泛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进青年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学生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社区共享空间中打造“学党史,办实事”等特色活动,举办“致敬伟大建党精神”原创插画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作品展等各类展览,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高校党支部是党联系和团结师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依托。厦门大学有幸与中国共产党同年而生,1926年2月,厦大学生罗扬才、罗秋天、李觉民3名共产党员在学校囊萤宿舍楼建立起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由此给学校烙下浓厚的红色印记,现在校园里随处可见红色历史文化载体。“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要充分发挥百余年大党的组织优势,让组织育人延伸至学生社区的各个场域。在学生社区设立勤业先锋党支部等功能型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院系基层党组织和学生社区党支部建设双向融合。将学生党支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带进社区党团活动室,把学生的社区行为表现纳入发展党员考察内容,在学生社区设立党员先锋岗,为党员宿舍挂牌,制作党员“初心墙”“承诺墙”,完善党员责任宿舍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成立学生社区战“疫”临时党支部,师生党员带头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配合开展健康宣传、信息统计、心理关怀等工作,使党组织成为学生在社区中最暖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

  涵养一流创新生态,打造成长共同体

  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不断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是高校的神圣使命。在学生社区涵养一流的创新生态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可或缺的土壤,关系着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要把增强创新创业创造能力作为突破口,打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有利于激发活力的创新生态,完善学生社区平台载体协同互促、教育效果倍增提升的工作格局。

  营造优良校风学风。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好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学校要深入挖掘优良校风,形成“一栋楼、一段故事、一种精神”主题社区文化标识,以校风带教风领学风,促进学生茁壮成长。打造富有学科特色的楼廊文化,开展体现学科特色的课程辅导、学科沙龙,形成类似“人文大讲堂”“海韵涛声”“科研有约”等一批品牌活动,强化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认同。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在学生社区开设育人课堂,打造“名师大讲堂”等一系列导师沙龙品牌,讲好优秀学长故事,用“活教材”讲好“大道理”,用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学生社区里滋养青年学子。设置具有自主学习、小组研讨、学术沙龙、师生交流等多种功能的学习共享空间,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学习需求,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锤炼心志。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要让创新人才尽展其能、更多创新创造成果竞相涌现,需要为其搭建广阔平台、提供优质资源。打造住宿书院新范式,通过在书院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选择多元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供优质导师资源和科研平台保障。在学生社区构建开放型、共享型科创空间和创客空间,搭建创业实训、孵化体系,开办双创训练营,推进青年学生创业教育和服务工作,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下沉学生社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引导学生实现创新思维培养与动手实践训练的有机结合。组建航模队、无人机队、智能车队等学生科创团队入驻学生社区。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科创活动,培育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品德、文化素质、健康体魄、审美能力、劳动习惯、奋斗意识等要素缺一不可。学校可将活动广场、健身房等活动场所设置在学生社区内,开展“文化荟萃走进园区”“云端健身”“乐享工作坊”等特色活动,促进学生体育、美育发展。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网络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每年在学生社区开展心理特色活动,让学生在阳光下成长。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中的宿舍安全与卫生、垃圾分类督导相关项目,设置社区“劳动指导员”,开展“勤业赋能”劳动技能培育,鼓励和支持学生投身社区环境美化装饰、垃圾分类等工作。带领学生走出社区、走出学校、走向社会,促进社区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深度融合,开展“一站式·先锋”“一站到底”“红色寓站”等暑期社会实践。

  完善卓越服务生态,建设治理共同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一站式”学生社区作为一个小社会,是社区治理体系的完善,是“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的重要命题。高校要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将实现学生在学生社区的自我成长作为根本目标,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将育人力量、服务资源整体下沉学生社区,把学生参与社区治理作为落脚点,营造良性循环的服务生态,打造治理共同体。

  教师入驻增强引领力。“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治理工作,关键靠人、靠队伍,“一站式”学生社区治理得好不好,更关键的是要让队伍走得进来、留得下来、联合得起来。学校要深入践行“一线规则”,着力解决“集结”问题,推动将校园各支队伍的重心回归到教书育人上来。推动“书记下午茶”“校长零距离”活动深入学生社区,推进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入驻学生社区,推动教师党员担任学生社区兼职辅导员。严格执行专职辅导员住楼值班制度,让辅导员与学生同住同吃同生活,与学生交流交心交朋友。学校协同政府、社会力量,组织两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以及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杰出校友等先进群体聚集到学生身边,开展灵活多样的教育引导。“一站式”学生社区应以思政力量为牵引,教育力量、管理力量为两翼,打造协同育人合力。学校要建立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努力把学生诉求和关切发现在社区、解决在社区,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学生社区蔚然成风。

  信息赋能提升满意度。拥抱数字时代是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选择。为实现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学校应在数字化建设上重点发力,着力打造集成化、便捷化、智能化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数据可视化平台,全面推动学生社区治理提质增效。将学生社区重要管理模块集中于“一块大屏”,将学生重要住宿数据集于“一份报表”,将学生重要信息查询、业务办理集于“一个掌中宝”,服务学生和专(兼)职辅导员,实现学生社区事务的业务协同、流程优化、精准管理。通过整合劳动教育、志愿服务、违规告诫、卫生检查等系统,强化对学生学习生活、成长发展数据的记录与挖掘,搭建学生社区行为积分体系,构造集价值引领、成长助力、资源整合为一体的数字化育人工作矩阵。

  学生自主参与提高成才率。以学生为中心,不仅要围绕学生做好引领和服务,更要立足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主教育,引导学生在服务社区、反哺社区中成长。学校要积极构建学生参与社区建设长效机制,将学生社区打造成无形课堂,发挥学生在朋辈教育帮扶中的作用,将学长辅助的“日新计划”“源梦星火,朋辈帮扶”引入宿舍,打造“流动课堂”,通过“学霸进宿舍”进行授课,通过“结对共提升”形成帮扶对子,开展主题宝贵经验分享会。遴选学生社区楼长、层(梯)长参与协调处理社区事务、开展宿舍卫生安全大检查;推动学生自主运营、维护“一站式”学习共享空间,由学生自主研发“学习共享空间预约系统”微信小程序。在“校—院—班—宿舍”四级心理工作网络基础上,组建“星星之火”宿舍朋辈心理联络员队伍,学生联络员在社区内广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形成自助、互助、友爱、融洽的生生关系和团结向上、共同进步的文化氛围。

  【作者张荣:厦门大学党委书记】

  原载2023年第18期《中国高等教育》

原标题:张荣: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塑造一流育人生态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