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四川大学三星堆与古代文明研究所成立暨学术座谈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四川大学校党委书记甘霖、四川省文物局局长王毅出席成立仪式并为研究所揭牌。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教授邓聪,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杰出教授霍巍、三星堆与古代文明研究所所长彭邦本,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多学科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上述活动。

  甘霖、王毅为“四川大学三星堆与古代文明研究所”揭牌。

  姚乐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川大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四川大学在中华文化研究院下成立三星堆与古代文明研究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举措。新成立的三星堆与古代文明研究所要在继承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秉承大文明史观,加强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利用,大胆创新研究方法,为推动三星堆和中华文明研究,探源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探究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古国的交流互鉴,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川大力量。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工作是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四川大学等40余家单位以多学科融合与多团队合作方式进行考古发掘、开展系统科学研究的典型案例。一代代川大考古人为三星堆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四川大学三星堆与古代文明研究所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为共同开启三星堆研究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彭邦本教授汇报了研究所建设发展思路,宫长为会长、唐飞院长、邓聪教授分别作了“从史学、考古学等多学科结合角度推进三星堆研究”“资源共享与三星堆研究的新动向”“从国际合作角度推进三星堆研究”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从山川河流变迁与人类文明演进、冶金技术进步与世界文化发展、动植物驯化史与人类发展史等多学科角度进行了交流探讨。

原标题:四川大学三星堆与古代文明研究所成立

来源:四川大学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