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增选出47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本次增选院士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6位来自中国大陆。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建平教授当选,是2023年度我国地球科学领域唯一当选人。黄建平教授扎根西北,长期致力于半干旱气候变化的研究,本次当选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代表的国际社会对黄建平教授多年科研成果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名为第三世界科学院(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TWAS),成立于1983年11月10日,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巴基斯坦物理学家阿布杜斯·萨拉姆(Abdus Salam)教授发起,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是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

  黄建平教授简介


  黄建平,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1982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获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博士学位;2004年至今在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工作。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黄建平主要从事半干旱气候变化的机理和预测研究。在全球半干旱气候变化机理、沙尘气溶胶影响半干旱气候物理机制、长期数值预报方法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共发表SCI论文295篇(第一/通讯作者157篇),共被引17000余次,H指数70,入选科睿唯安和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其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黄建平是首届“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首届“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工作奖”获得者。目前担任Science Bulletin、Research、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等学术期刊的编委。

原标题:兰州大学:黄建平院士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来源:兰州大学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