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港城市大学(东莞)项目(一期)正式竣工,这也意味着距离该校正式招生也不远了,据了解,2024年预计将有多所些新建大学开始招生。

  香港城市大学(东莞)

  据了解,2020年,香港城市大学与东莞市人民政府、东莞理工学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将依托香港城市大学优质的教育基础,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引进和配备科研和师资团队,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和模式,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设立理学院、工程学院、医学及生命科学院、管理学院共4个学院,教学管理按照香港城市大学的教学质量监督体系以及评核标准,确保与香港城市大学的办学质量一致。

  学校曾初步预计在2023年先行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材料科学及工程、机械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等学科专业,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未实现。不过,据中建四局消息,香港城市大学(东莞)项目(一期)已经竣工,相信距离该校正式招生也不远了,预计最快将在2024年实现首次招生。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据了解,由南方科技大学牵头的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项目于2020年取得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立项批复。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项目选址宝安区凤凰岭,紧邻深圳航空新城,拟用地块面积约36.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7.9亿元,批复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将于今年8月底前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支持建设的项目,也是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学院建设将分两步走,第一步在南科大成立二级学院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已于2019年经理事会批准正式成立。学院经过渡发展,第二步计划于2024年成为独立设置高校。(南方科技大学新闻网)

  张仲景国医大学

  近日,南阳市人民政府发布《南阳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南阳市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计划具体内容提到,加快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步伐,争取2024年获批并招生。加快推动张仲景国医大学新校区工程建设,建成基础设施一流、学科专业布局科学合理、办学特色突出的中医药大学。

  新疆和田大学

  近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就拟向教育部申报设置新疆和田大学事项予以公示。据相关报道,“新疆和田大学”目前正在筹建中,待批准后将成为和田地区第一所本科院校。

  如今,学校图书馆和四栋砖红色的教学楼已在沙地中拔地而起,更多的教学楼也将在2023年内实现封顶。在有关部门批准后,这里将成为和田地区第一所本科院校,预计2024年迎来第一批学生。

  筹建中的和田大学是在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和和田师范专科学校的基础上设置的。在各方大力支持和积极协调下,北京市支援2亿元用于新校区建设。一期建设中,使用北京援建资金的一共有四栋楼,分别是医科实验楼、医科学院楼、文艺实验楼和体育实验楼,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教学楼建成后,新校园可以满足设置普通本科学校的生均校舍建筑面积标准,助力推进本科院校的申报。

  青海理工大学(原西宁大学)

  西宁大学是青海省政府正在筹建的全日制公办应用研究型理工类大学,对标国家“双一流”标准进行建设,办学基础为青海大学昆仑学院,学科专业以工为主,理、工、经、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学科发展思路为“强工科、做优理科、做精商科”。

  8月30日,青海大学官网发布公告《青海理工大学(原西宁大学)2023年度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拟聘用人员名单》,这是筹建中的西宁大学首次以“青海理工大学”的名称出现在官方文件中。

  学校预计2024年完成青海大学昆仑学院(民办)转设,西宁大学全面承接办学功能,实现首次招生。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计划首年招生规模约2000人(本科生约1500人、研究生约500人)。远期办学规模约17000人(本科生约12000人、研究生约5000人)。

  福耀科技大学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是由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发起,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资,以民办公助形式与福州市政府合作创办的一所新型应用型、研究性大学。

  大学定位为高水平理工科研究型国际化大学,办学层次为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目前设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学院、车辆与交通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环境生态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

  据学校官网显示2022年5月14日学校举行奠基典礼,同年11月19日首栋建筑封顶,今年6月学校所有建筑均已封顶,力争2024年开始招生。

  金华理工学院

  2017年底,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将金华理工学院列入浙江省“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规划。2021年2月5日,金华理工学院开工奠基仪式举行。现学校建设项目已进入土建收尾阶段,预计到2024年建成启用。

  据了解金华理工学院规划占地面积600亩,总建筑面积约29.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教学楼、行政中心、图书馆、宿舍、会堂、国际交流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计划总投资约27.8亿元。建成后的金华理工学院为四年制普通应用型本科院校,暂设智能制造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生命健康学院、文化创意设计学院、研究生院等二级学院,满额在校约6000人。

  新建大学值得报考吗?

  看完这些新建大学可能不少考生和家长会感到疑惑,新建大学到底值不值得报考呢?

  新建大学,在知名度、影响力、师资力量、整体学习氛围上相对于老牌大学来说,可能会存在一些差距。但是其在住宿条件、教学实验设备等硬件设施上不会比同层次的老牌大学差。另外在志愿填报的时候,是否选择报考新建学校,需要考生和家长仔细研读学校招生简章及专业介绍,结合学校定位及师资力量,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报考。

  (以上所有学校实际招生时间以最新官方消息为准)

原标题:这些新建高校预计2024年招生!

来源:北京考试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