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多所高校纷纷宣布成立新学院。

  十余所高校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

  继去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2023年已有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等8所高校成立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

  此外,北京邮电大学、同济大学等第二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高校”也在今年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

  高校纷纷设立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旨在培养未来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的高层次卓越工程人才。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面向的是急需关键的核心领域,通常涉及集成电路、智能制造、航天航空、人工智能、核能核技术、新材料、网络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及工程技术前沿领域。

  中国人民大学新设立3个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今年新增设3个新学院,包括全国首家中共党史党建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和智慧治理学院。

  中共党史党建学院今年3月正式揭牌成立,该学院是全国首家以中共党史党建命名的学院,学院主要负责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相关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学科规划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工作任务,下设五个教研室,分别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理论教研室、中共党史教研室、党的建设教研室、党内法规教研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教研室。

  纪检监察学院今年11月正式揭牌成立,学院是学校下属学院,主要承担纪检监察学学科相关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学科规划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任务。

  智慧治理学院设立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与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信息学院、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等开展合作,以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学科建设,打造“新文科”与“新工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初期招收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与智慧治理方向)专业博士和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与智慧治理方向)、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与智慧治理方向)、金融(金融科技与智慧治理方向)等专业硕士。

  华东师范大学组建3所新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今年新组建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由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部组建而成,经济与管理学部2015年正式成立。学部内设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下辖统计学院、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和经管书院。

  为探索“超学科发展”新范式,华东师范大学整合学校优势力量,合并原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原地理科学学院,组建新的地理科学学院。新地理科学学院将整合设立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信息地理和地理教育四个教研室。

  华东师范大学合并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智能教育实验室)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建新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新学院的组建成立,有利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统筹建设计算机系统、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学科领域,重点发展智能教育,形成特色、增强影响力,获取学科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新动能。

  河海大学成立数学学院

  今年7月,河海大学成立数学学院。数学学院的成立将推动河海大学数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助力水利等优势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多所“双一流”高校,成立新学院!

来源:北京考试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